患上子宮瘤 並不一定要切除

子宮瘤又稱子宮肌瘤,俗稱「纖維瘤」,是一種良性腫瘤,它是常見的婦女疾病,多發生於中年婦女,35歲以上的婦女約有10%有子宮肌瘤。子宮瘤的成因不明,但有研究顯示與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分泌有關,例如服用含有雌激素的藥物如避孕丸,以及肥胖、壓力等均有可能影響雌激素分泌,增加患上子宮肌瘤的機會。

約有一半的子宮肌瘤患者沒有明顯的病徵,其他的患者可能會有腰痛、便秘、尿頻、腹部凸出、經痛、經血增加、經期日子拖長而週期縮短、貧血等症狀,應盡快接受婦科檢查和超聲波掃描,以確定病因。不少子宮肌瘤的患者都是在例行檢查時發現子宮脹大,又或者懷孕時接受超聲波檢查而發現子宮瘤。

不是所有的子宮瘤都要立即割除,其他治療方法還有觀察、以藥物緩和症狀、荷爾蒙療法和較新的「子宮動脈栓塞手術」等,至於採用那種方法,則要視乎子宮瘤的大小及症狀的嚴重程度等才可決定。

一般來說,子宮瘤生長緩慢,而轉變成惡性腫瘤的機會率則低於千分之五,很少會致命。不過懷孕會加速子宮瘤的生長,並容易引致流產或早產,也有機會引起腹部劇痛或胎位異常,因此患者應及早就醫。另外,子宮瘤和子宮頸癌是屬於不同的病理,患有子宮瘤不會增加患子宮頸癌的機會。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