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病可致不育 及早檢查防交叉感染

性病是經由性接觸,從帶病原的黏膜、精液或血液而感染,較常見的性病有疱疹二型、濕疣、淋病、滴蟲、衣原體和梅毒等。感染性病後不一定會出現病徵,患者難以察覺,但潛伏體內的病原卻會經由性接觸繼續傳播。

病原可感染胎兒

不少婦女都是因為出現盆腔炎才發現自己感染性病,據統計,約有半數的盆腔炎是由淋病和衣原體引起,可見盆腔炎和性病兩者關係相當密切。盆腔炎是指盆腔內的器官,即子宮、輸卵管和卵巢因感染病原而出現炎症,可引致輸卵管閉塞或功能受損,甚至不育。另外,潛伏在體內的病原如梅毒、淋病、 疱疹和衣原體都有可能感染胎兒,引致胎兒患上先天性疾病。

高危族宜及早檢查

要避免感染性病,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和另一半都視對方為唯一的性伴侶;正確地使用避孕套能減低患上性病的風險。若自己或另一半有多位性伴侶,便應往醫生處進行性病檢查,包括陰道檢查、分泌物化驗和血液化驗等。婦女如有腹痛、分泌物增加或不正常、陰部發熱、有水泡或硬塊等,即使徵狀輕微,亦應及早求診。如發現感染性病,必須通知所有性伴侶進行檢查及治療,以免疾病蔓延或交叉感染。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