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運動的基本知識

最近政府積極地鼓勵市民做運動,有市民回應而做起運動來,但除之卻是增加了因運動令身體感覺不適或因運動受傷去看醫生的人。這些挫折往往像一盤冷水撲熄了剛開始做運動的熱情,令人又再停止運動。

要避免做運動時引起不適,首先要確定一下自己的心肺功能是否正常。當然沒必要所有人在開始做運動前做身體檢查,但建議平日不做運動、年齡是四十五歲以上的男士或五十五歲以上的女士,在開始做運動前接受身體檢查。因為這批人士有潛服期冠心病的機會漸高,平時因心臟耗氧量很低,所以沒有不適,但當心臟耗氧量提高時(例如在做運動時),狹窄的冠狀動脈不能提供足夠的氧氣給心臟肌肉,令心臟肌肉壞死。其他人士如懷疑自己有心臟病或有心臟病的徵狀(如胸悶、容易喘氣),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人,也因同樣道理,建議先做身體檢查才開始運動。

如果心肺檢查完全正常,是否就可以做劇烈運動呢?那要視乎跟甚麼比較。別人輕鬆緩跑一小時,相對於一個從不運動的人就是太劇烈了,因此運動對某人是否劇烈,不是從運動的時間或速度來判斷的,而應該是跟自己現有的身體狀況作比較。怎樣知道運動是否過劇呢?一個較為容易掌握的方法就是留意自己的呼吸。如果在運動中喘氣的程度,令運動者不能一口氣說一句完整的說話時,那麼運動是過劇了。在運動中仍能跟友人暢談的話,運動程度多半是適中。如果能唱歌的話,那麼運動程度是過輕了。

能留意這些關於帶氧運動的基本知識的話,做運動其實是很安全的。帶氧運動能增加血液循環,好處在於能改善心肺機能,亦由於能消耗大量的熱量(通常用卡路里來計算),所以有助控制體重,降低患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壓等的機會。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