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經血過多

對於已達生育年齡的女士,經血過多是一個常見的問題。據統計數位顯示,約百份之十五的華藉女士會出現經血過多,而只有百份之九的西方女士遇上同樣問題。

學術上,經血過多意指女士每月流失約60-80CC 以上之血液,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可能研究衛生巾重了多少而診斷經血是否過多!

其實,女士本身很容易瞭解是否經量過多。首先,如經血流量漸漸增加,而且經血內出現血塊,這表示經血流量己經多了一點。其次,普通裝衛生巾,原是為「普通人」的「普通流量」設計,而「特長」、「加大」、「加厚」、「夜用」等名稱,是為了吸收較多血液設計。若於一至二小時內,經血已濕透一塊厚裝衛生巾,經量太多已明顯可見了。此外,假若女士需用大量廁紙阻隔血液,或兩張衛生巾一起使用,毫無疑問,經血流量出了問題。更甚,若女士需用上產婦衛生巾,或嬰兒尿片,經血過多就更明顯了。另外,部份女士于經期時不敢外出,怕經血弄污衣物,這也是一個經量過多的指標。

有部份女士誤以為,假如由小到大經量都同樣多,就等如沒有問題,此一概念,就等同說:「怪只怪妳生是女兒身,所以妳生下來就要受苦!」一樣荒謬。想像一下,由小孩子開始就尿床,直至到30歲都一樣,我們能說那人「正常」嗎﹖

有部份女士覺得經期問題難於啟齒,須知道,發現身有毛病,必須諮詢醫生,方可檢查及治癒。若經量過多,會產生貧血,同時導致心跳太快、氣促、精神不振等現象。醫生可透過驗血量度血色素濃度及身體鐵質存量,作為診斷之參考。在診治方面,以往醫生可能袛靠藥物、刮宮及切除子宮來控制情況。現在,醫學昌明發達,我們己有很多辦法解決經血過多的問題了。除了服食藥物,其他方法例如將藥物直接放入子宮內、切除子宮內壁(不用剖腹,沒有傷口的婦科手術)、非手術方法除去子宮內膜、腹腔鏡手術切除子宮等等,都能有效根治經血過多的問題,亦可令女士於治療的過程中,身體承受的痛楚減至最低。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