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創傷之常見的滑雪創傷

踏入十二月,又是香港人外遊滑雪的季節。香港地處亞熱帶,冬天沒有雪,要滑雪一定要到其他地方,由於練習的機會不多,很多人都是初次滑雪,大都抱玩玩的心理,對滑雪的技術掌握不好,又不清楚 滑雪的安全守則,故很容易樂極生悲。

滑雪意外的成因

八成的意外都是滑雪時跌下受傷。一般初學者還未熟習停止和轉向的技術,便到不適宜初學者的斜坡, 不但會傷害自己也會危及他人的安全。一成的意外是因為速度太快,失去控制而撞上樹木,石頭或其他人。其餘則是裝備失靈,或使用登山T-Bar引致。

滑雪有多危險

很多人認為滑雪是很危險的運動,但實際數字不算太高,每天若有一千人滑雪,祇有二至四人受傷需要醫治。因滑雪而死亡的機會甚至比游泳更低。

膝關節是最容易受傷的部位,約佔整體受傷三份之一,最常見的是韌帶受傷,如內側副韌帶,前十字韌帶,半月板撕裂等等。其次是肩關節,如脫臼、鎖骨骨折。其他容易受傷的部位有手腕、姆指等等。約有一成的受傷是頭、頸和面部,一般都是撞擊引致,大部份比較輕微,但亦可以很嚴重。

因為使用硬身的滑雪靴、和跌下時可以和滑雪板分離的扣,因滑雪而引起的骨折,尤其是小腿骨,已比從前大為減小,約佔12%。但近期興起的滑雪板(snowboard和ski-board),因為和傳統滑雪的器具和方法不同,骨折的機會比滑雪高出一至二倍。使用滑雪板時,由於雙腳都放於板上,不能踏出一腳平衡,跌下時雙手向前伸出,而大大增加了手腕受傷骨折的機會。

常見的滑雪受傷

膝關節

約有三份一的受傷影響膝關節,大部份為韌帶受傷,因為跌下時滑雪橈像槓杆般把身體的衝力轉為扭力,經過滑雪靴而傳到膝關節。內側副韌帶撕裂最常見,尤其跌下時雙膝處於內彎的位置(snowplough),其次是前十字韌帶受傷。

前十字韌帶是膝關節中間一條長約三厘米的韌帶。它非常重要,因為沒有了前十字韌帶,膝關節變得不穩定,所有急停,急轉身的動作都變得力不從心,使很多受傷的運動員被迫放棄喜愛的運動。大部份前十字韌帶受傷時膝關節會有劇痛、撕裂、移位的感覺,有時還會有pop 的一聲,第二天膝關節開始腫脹,一星期後才消退。前十字韌帶撕裂可以由有經驗的骨科醫生檢驗出來,一般會建議照磁力共振來看看有沒有其他的韌帶及半月板受傷。由於撕裂的前十字韌帶不能自行癒合,所以需要動手術,利用一部份髕腱重做一條新韌帶。使用關節窺鏡輔助,不但使手術更順利,更可同時間處理半月板受傷。半月板是膝關節之間的二片半月形軟骨,功能是吸收步行或跑步的震盪。失去了半月板的膝關節會很早退化,所以受傷後應及早醫治,現在已全部用關節窺鏡進行局部切除或修補已損壞的半月板。

肩關節

除膝關節外,肩關節及手腕關節是比較多受傷的,因為跌下時雙手張開保護身體,而形成手腕骨折,鎖骨骨折及肩關節向前脫位等。鎖骨骨折絕大部份會自行癒合,除鎖骨會隆起外,一般癒合後都不影響功能。但手腕骨折及肩關節脫位則可能會構成較嚴重的傷害,一般需要醫生復位甚至做手術。

肩關節向前脫位約有六至七成復發機會,大都於手臂舉高過頭時發生,經常脫位的病人甚至在睡覺時也會脫臼。隨微創手術的發展,現在已可以用窺鏡把鬆脫的關節膜釘緊,不用開刀了。

預防受傷小錦囊

  1. 滑雪衣物
    滑雪衣有防風、防水和保暖的功能。比臃腫的羽絨更保暖,又不妨礙活動。其他的裝備如護目鏡、頭罩、手套等均是基本的裝備。
  2. 滑雪器具
    除了少數人會擁有自己的滑雪器具,一般人都會在涓雪場租用。應留意過長的雪撬會令操控困難而扭傷膝關節。小童的肌肉及骨骼比較軟弱,更應小心選擇。把滑雪靴固定在滑雪撬上的扣要由技師調校好,過鬆過緊也會構成危險。
  3. 選擇設施比較好的滑雪場
    良好的滑雪場有供初學者練習的斜度(Beginners slope),和其他的滑雪人士分隔,減少互雙碰撞。滑雪人士應該遵守滑雪場的指示,在標示的範圍內滑雪。因為滑雪場在自然的山坡上建成,場外往往有些不易察覺的危險。
  4. 未學滑,先學跌
    和溜冰一樣,趺倒是滑雪最常引致受傷的原因。花一點時間和金錢,上幾堂預備課,學習基本的滑雪技術,如轉向,停止等,總好過斷手斷腳。跌下時懂得怎樣再站起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未停定時切勿急於嘗試起身,否則很容易扭傷膝關節。
  5. 其他滑雪前的準備
    保持體能處於良好狀態,有助防止意外受傷。滑雪前也要進行十至十五分鐘熱身及伸展運動。留意當地天氣,環境等等。

遇上意外受傷怎麼辦

大部份的滑雪意外只做成比較輕微的擦傷、挫傷和扭傷。但當受傷時正極高速地滑行,又或受到強力的撞擊,又或手腳發生不正常的扭曲、撕裂聲響,傷者又不能步行離開,則很大可能發生嚴重的骨折、脫臼等,應盡快求緩,將傷者移離現場到就近的醫院。不要自行移動頭、頸、腰部受傷的傷者,因為可能令脊骨神經造成更大的傷害。

很多時受傷的情況看似沒那麼嚴重,又或因言語不通,不想耽誤行程等而不及在當地就醫。應把受傷部位臨時固定,應用RICE原則進行急救 (REST 休息,ICE 冰,COMPRESSION 壓力,ELEVATION抬高傷處)。消炎藥物可有效減少痛楚、腫脹和去積血。若受傷的部位有腫、痛,一兩天也沒改善;關節位腫脹,不能屈曲自如或活動時有不穩、聲響等;走路時有明顯跛行都表示有比較嚴重的傷害,回港後應找骨科醫生詳細檢查。

結論

滑雪是好玩刺激的運動。要有一個愉快的假期就必需注意滑雪安全。大部份的意外都是滑雪時跌下或撞上障礙物而受傷的。使用適當的衣物裝備、正式學習基本的滑雪技術,遵守滑雪場的規則,避免速度太快,都可以減少受傷的機會。受傷後應盡快就醫。七十二小時內用 RICE治理傷處可減少痛楚及傷勢。若受傷的部位腫、痛、一兩天也沒改善;關節位腫脹,不能屈曲自如或活動時有不穩、聲響等;走路時有明顯跛行都表示有比較嚴重的傷害,應找骨科醫生詳細檢查。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