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部運動

最近遇到一位少女,在健身中心使用器械做腰部伸展運動時,拉傷了腰背,痛得不能動彈,需要救護員送往醫院治理。腰傷是常見的運動創傷之一。女士們希望擁有像「可樂樽」的身材,通常都特別鍾愛做腰部運動。

扭腰減不掉脂肪

運動形式林林總總,除了健身器械外,亦有五花八門的自創扭腰運動,有人由朝到晚在地上做收腹運動,有人在家看電視時做轉動身體的運動。事實上,單靠這些運動都不能將腰部的脂肪減少,而必須調節飲食作配合,然後做耗氧運動令身體把脂肪消耗掉,以達至修腰的效果。

正確腰部運動

腰部運動的能量消耗有限,因此對減少脂肪作用不大,不過正確的腰部運動可強化腹肌及腰背的肌腱,有助保護脊椎免受傷害。不正確的運動會傷害腰背肌腱,令傷者不論坐立都痛苦非常。最常見的錯誤運動方式,是快速度的扭動腰部。一秒之內完成一次扭腰動作便叫做太快,足以令肌腱給突然拉傷,或使腰椎間的關節受損。

負重運動強化骨骼

做運動最適宜用二至四秒去完成一個動作。如想有更佳的強化肌腱效果,可以做運動時負擔一點重量(例如手上拿著注滿水的膠瓶)。負重運動可助強化骨骼,預防骨質疏鬆症。如果腰背曾經受傷,則負荷的重量不宜太大。假若所做的運動不能將動作重復至少八次,那即是說所負荷的重量太大了。另外,做運動時配帶腰封有助保護腰部,但腰封不能直接有助減掉腰部脂肪。

腰傷可大可小,一次受傷又不好好調理,可能會導致以後常受腰患困擾。故此大家要時常注意,避免令腰背受傷。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