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哺母乳

在懷孕期間,每一個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寶寶平平安安地出生;當寶寶呱呱落地時,又期望他們能健康地成長。然而,寶寶的健康亦要依賴媽媽付出的一分力—授乳。母乳是寶寶最佳天然食物,也是母親給孩子最好的第一份禮物。

母乳有助寶寶健康成長

餵哺母乳好處多,寶寶及母親皆受惠。對寶寶而言,母乳營養充足又均衡,乳汁內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及對寶寶腦部發育很重要的脂肪酸和牛磺酸等,而其中的蛋白質和幼細的脂肪粒,很容易被寶寶消化和吸收,令腸胃舒適,亦可避免了寶寶對嬰兒配方中的牛奶蛋白質產生敏感而出現濕疹、嘔吐和腹瀉等現象。還有,母乳內含抗體,能增加寶寶的抵抗力,減少因感染而患病的機會。其營養成份更會隨著寶寶的成長需要及天氣而改變,實為寶寶度身製造的天然食物。此外,吸啜母乳有助寶寶顎骨和嘴部的發展。授乳更是母子之間最緊密的接觸,透過授乳的一刻,將寶寶所需要的母愛及安全感給予他。

媽媽康復快

對母親而言,餵哺母乳對其本身亦有好。授乳能刺激子宮收縮及較快復原,減少產後出血,還會消耗脂肪,幫助產後回復體型。此外,調查報告發現連續授乳至少四個月的媽媽將來患乳癌的機會比較低。而餵哺母乳既經濟又方便,省卻了沖調和消毒所需的時間。每次授乳與寶寶緊貼的接觸可增加母性的滿感及促進母子感情。

職業女性亦可餵哺母乳

很多在職媽媽因產後要返回工作崗位而放棄餵哺母乳,無疑這為餵哺母乳添加了一些難度,其實只要有一顆堅定的心,加上適當的安排,寶寶一樣可以繼續享受到珍貴的母乳。在恢復工作一星期前,媽媽應學習用手或擠奶器擠出乳汁,並讓寶寶嘗試奶瓶餵哺。每天上班前儘量親自餵飽寶寶,而下班後及晚上亦應盡親自餵哺。若工作環境允許,在職媽媽可以選擇在工作時間內擠出乳汁,並存放於雪櫃內,以便放工時放入小型冰袋中攜帶回家,所帶回家的乳汁,應立即放入雪櫃,留待第二天由其他人代餵寶寶。為了保持產乳量,在職母親應在上班期間擠奶二至三次。若工作環境不允許,媽媽可以在脹奶時把乳汁擠出棄掉。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