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產後的護理

休息:產後的媽媽需要充份休息,身體才會快些復原,建議可與家人商量分擔家務。

個人衛生:自然分娩的媽媽可如常洗澡和洗頭的,最好使用花洒清潔,因為比較衛生及方便清洗傷口。注意在洗頭後立刻用風筒吹乾,避免著涼。剖腹分娩的媽媽,產後數天儘量不要弄濕傷口,最好使用毛巾潔淨身體,直至醫生在傷口蓋上防水膠布,便可如常洗澡。

乳脹:一般在產後第三日開始,有些媽咪可能有輕微發熱及乳房脹痛的情況,只要服用止痛藥便可。餵飼母乳不須特別清潔乳房,但要多讓嬰兒吸啜乳房﹔餵飼奶粉的媽媽應盡量減少對乳房的刺激。

傷口護理:因為會陰的傷口組織比較幼嫩,故自然分娩的媽媽於每次大小便後,應用清洗壺盛載清水或花洒沖洗,再用衛生巾抹乾,另需視乎惡露流量而更換衛生巾。而剖腹分娩的媽媽,雖然陰道沒有傷口,但亦應在每次大小便後沖洗下身,以防止尿道炎。如若發現傷口滲出帶有異味的液體、紅腫、熱、痛及發燒等症狀,就要儘快去看醫生。

惡露:惡露於生產後幾天會特別多,初頭顏色是鮮紅色,接下是啡色、黃色,而流量會逐漸減少,大約維持四個星期。倘若在坐月四至六個星期內惡露一直沒有減少,而且維持鮮紅色及帶有異味,就應儘快去看醫生。若生產後第四個星期(期間惡露已停止),突然大量鮮血流出,請放心那可能是你生產後的第一次月事來臨。若有什麼疑問,最好諮詢你的婦產科醫生。

子宮收縮:生產後,因子宮收縮,令腹部感到輕微痛楚。可服用止痛藥及按摩子宮,這有助惡露排出,大概六星期後,子宮便會回復原狀。

飲食:要有均衡飲食、每日喝2-3杯奶、多喝水、吃適量的蔬菜和水果,可防止便秘及增強抵抗力。日常進食例如︰蒸雞、蒸肉餅、蔬菜(例如︰菜心、節瓜)、薑飯只可加少許薑絲。至於蔘茸補品(例如︰人參、當歸、木耳和紅棗等)就應待惡露停止後才可進食,避免產後出血。而餵飼母乳的媽媽,應多喝木瓜魚湯、奶類飲品以幫助增加奶水。餵飼奶粉的媽咪,可叫家人煲豬潤水、淡豆豉水或進食乳鴿幫助回奶。

產後運動:產後運動對於剛生產後的媽媽非常重要,除有助肌肉、關節及子宮回復正常,更可預防小便失禁。自然分娩的媽媽於生產後翌日便可以做產後運動,而剖腹分娩的媽媽就要第四天才可以,避免提重物。本院亦有提供產後運動班及有關資料予準媽媽,若有其他疑問最好諮詢物理治療師。

產後檢查:主診的婦產科醫生會於孕婦產後約四至六個星期約見,檢查子宮收縮、傷口復原情況、同時也會和你商量一些避孕方法,例如打避孕針、吃避孕丸、戴避孕套等方法。記餵飼母奶不是一個可靠的避孕方法,若有任何疑問,可儘快找主診的婦產科醫生商量。

產後情緒變化:產後抑鬱相信不少產婦都聽過這個名詞,主要原因是體內的荷爾蒙轉變,引起情緒波動,尤其第一胎的媽媽,產後身心比較疲累、又要學習照顧寶寶,以致壓力大。這種情緒大概維持兩個星期,只要家人和丈夫多些鼓勵各關懷,相信這段時間很快就會過去﹔但若果產後六個星期仍無緣無故哭泣、無胃口、失眠、對其他事物提不起興趣、脾氣暴躁等症狀,就需要尋求心理輔導或婦產科醫生的專業意見。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