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身体检查中可发现的疾病

健康的人需要定期体检?

身体潜藏的毛病不是那么容易察觉到,很多时出现明显的征状时病情已可能进入中至后期,所以表面健康的人,也需要定期进行身体检查,以及早发现潜在的疾病,从而给予适当的控制及治疗。

妇检中可发现的疾病

贫血︰尤其在停经前经期紊乱,经血量过多,引起贫血。

胆固醇及三酸甘油脂过高︰不是肥胖的女性才会有胆固醇及三酸甘油脂过高的问题,即使体形瘦削之女士,如嗜吃高脂食物或及缺乏运动亦有可能因胆固醇及三酸甘油脂过高而有机会患上心脏及血管毛病,故万万不能忽视这些指数。

乳房肿瘤︰乳癌是本港女性的头号致命癌病杀手,越早发现其治愈率越高﹔可惜很多女士仍然缺乏警觉性,多在乳房出现严重的肿块或外形变异时才就医,继而需要接受复杂的手术治理。其实早期的乳房肿瘤可于定期的验身中,透过医生的触诊发现,或进行乳房超声波或X光诊断,过程简单准确。所以各位女士,尤其是30至50岁的女士,更应养成定期验身及乳房普查的习惯。

子宫颈细胞病变及子宫颈癌︰一般的妇科检查都有子宫颈细胞涂片检查,可检查子宫颈细胞早期的变化,在细胞未发展成癌细胞前,及早作出控制及治疗。

子宫纤维瘤及卵巢囊肿︰大多由定期妇检中的盘腔超声波造影发现,前者是生长在子宫壁之良性肿瘤,成因未明,多见于未生育过女性﹔而卵巢囊肿会使经期紊乱,如不及早发现,至体积太大时便必须进行手术治理。

根据政府发表2003年人口调查显示,香港的人口持续老化,35至64岁占人口的43.8%,而65岁及以上则占11.7%。女性的平均寿命为84.3岁,要活得健康长寿,各位女士应定期作身体检查,即使身体出现毛病,都可及早作出治理。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