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

仁安醫院牙科中心設有普通門診及非辦公時間之緊急牙科治療服務,全天候為有需要的門診及住院客人提供綜合普通科和專科牙科服務包括:牙髓治療科﹑牙周病科﹑兒童齒科﹑口腔頜面外科﹑牙齒矯正科及修復齒科。

一般牙科服務
洗牙服務 補牙服務 脫牙服務 鑲配牙冠
牙科專科服務
植牙治療 根管治療 牙齒矯正治療 牙周治療
口腔頜面外科手術 兒童齒科    
其他牙科服務
牙齒美白 牙面瓷片    
口腔護理知識
正確清潔牙齒方法 注意事項 蛀牙成因 預防蛀牙
牙齦炎與牙周病 牙齦疾病病徵    

 

洗牙服務

本中心提供專業洗牙及牙腳刮治服務,牙科醫生會細心清除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膜、牙石和牙漬,使牙齒回復乾淨和平滑。定期洗牙不但能清除牙齒表面汙積,而且可預防齲齒(蛀牙)﹑口臭、 牙根出血、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出現。建議客人每六至九個月定期到牙醫中心檢查口腔健康狀況及進行專業洗牙,以保持牙齒健康。

補牙服務

一般小體積或輕微的蛀牙,可以利用簡單的補牙方法進行修補,防止牙齒組織進一步受到破壞,恢復牙齒的形狀和功能。及早修補牙齒崩缺,不但可防止蛀牙問題日益嚴重,更可避免損傷到達牙髓,引起牙髓炎,牙痛,甚至牙齒脫落缺失等情況發生。

脫牙服務

一些有嚴重問題或不適合保留的牙齒可能需要被脫去。主要原因有牙齒因嚴重蛀壞或崩裂而無法修補,或因患嚴重牙周病而令牙齒變得十分鬆動;脫牙除了因牙齒健康狀況外,牙齒的外觀及結構有問題而令附近組織受損及感染,或為配合其他牙科治療(例如:牙齒矯正治療),客人亦可能需要拔去牙齒。

鑲配牙冠

鑲配牙冠是指以人造牙冠以用來覆蓋受損的牙齒,以鞏固及保護脆弱的牙質,特別適用于接受杜牙根治療後或碎裂的牙齒。鑲配牙冠亦有改善牙齒的整體排列外觀等作用。

植牙治療

植牙(種牙)治療是以種植體支撐牙齒的修復方法。手術先固定在牙齦下頷骨內的金屬支撐物或支架,並採用模擬度極高的義齒,填補失去的牙齒,恢復咀嚼的功能。牙科醫生會使用儀器從而揀選最適合的植牙物料長度和大小。建議客人定期到牙醫中心檢查牙齒及進行專業洗牙,以保持植牙義齒整潔。

由於未必每個人都適合進行植牙治療,建議客人先接受牙醫診治,以進行詳細檢查及專業風險評估。

根管治療

根管(杜牙根)治療是指去除根管內受感染或壞死的牙髓組織,然後把牙冠髓腔填封及覆蓋牙洞的一項較為複雜的牙髓治療。根管治療可徹底清除牙髓腔內的細菌,阻止牙髓感染蔓延至牙周組織和牙槽骨,避免這些組織受破壞以保存牙齒,有效防止發生根尖周病變或促進已經發生的根尖周病變的癒合。

小冊子

牙齒矯正治療

牙齒矯正治療是借助牙齒矯正器把牙齒逐漸移至一個理想的位置,透過改善牙齒的排列,以達到美化儀容﹑改善牙齒咬合位置等目的。客人可選擇傳統的金屬牙箍或透明的「隱形牙箍」;選擇「隱形牙箍」可使外觀不易為人察覺,是近年愈廣泛地使用的一種牙齒矯正治療。一般牙齒矯正療期需要約1至2年以達到理想的矯齒效果,而成年人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方能完全矯正牙齒的排列。

牙周治療

牙周治療有牙根刮治術及牙周手術。牙根刮治術是指牙科醫生會利用牙科儀器清刮牙腳深部的牙菌膜及清除發炎組織,目的是清除從牙齦與牙根分離的「牙周袋」內的牙菌膜及牙石,讓牙周組織和牙根癒合,從而消除牙周袋。牙周手術則是透過手術翻開牙齦,以便用牙科儀器清刮牙根表面。

小冊子

口腔頜面外科手術

口腔頜面手術主要為口腔及顎骨手術,包括人工植牙種植﹑處理阻生牙齒及智慧齒(如近神經線的位置或病情較複雜的個案)﹑口腔頜面結構異常,口腔顎骨腫瘤及矯形等。

兒童齒科

本中心設有幼兒﹑兒童及青少年牙齒口腔護理及預防疾病治療等服務。經驗豐富的兒童齒科醫生能專業地為不同年齡的兒童進行各種口腔健康檢查及治療。幼兒年滿一歲,家長便可為子女安排定期檢查牙齒。有特別需要的病人可安排靜脈注射或全身麻醉進行牙科治療。

牙齒美白

牙齒的顏色會因吸煙及飲用咖啡、茶等深色的飲料而令牙齒染色,產生牙黃。牙齒漂白是利用化學劑淡化牙齒的琺瑯質或象牙質內的色素,回復牙齒正常的顏色。亮白的牙齒能增強外觀,給人良好的印象。牙齒美白治療一般能維持12至18個月時間,有需要等客人可定期進行專業洗牙或重複接受漂白治療以保持牙齒淨白。接受牙齒美白治療後,請儘量避免或減少飲用咖啡及茶等容易令牙齒變黃的飲料,同時儘量減少吸煙以免牙齒產生煙積,因香煙成份中的焦油亦會令牙齒變黃。

牙面瓷片

牙面瓷片是採用黏合技術,把牙齒表面的琺瑯質磨去少許後,用黏合劑把瓷片鑲合在牙面上,改善牙齒外觀形狀和顏色,遮蓋已變色的牙齒等功效。客人可選擇瓷片的色澤,以達到理想的效果。瓷片鑲貼後,一般不能摘除,建議客人避免吸煙,或減少飲用咖啡及茶等容易令牙齒變黃的飲料。

正確清潔牙齒方法

刷牙是最簡單保護牙齒的方法,由於刷牙能清除牙齒表面的牙菌膜,可使口氣清新,保持牙齒與牙齦健康。牙齒可分為內測、外側以及水準的咀嚼面,正確的刷牙方法如下:

  1. 先刷上下排牙齒的外側面,把牙刷45度斜放在牙齦邊緣上,以2-3顆牙為一組,輕輕地來回移動
  2. 利用相同方法刷乾淨牙齒的內側面位置
  3. 清潔門牙內側面時,需把牙刷垂直放置,輕輕上下移動刷毛
  4. 然後把牙刷放在咀嚼面上前後移動
  5. 最後重複以上1-4的動作,清潔上排牙齒的外側面、內側面和咀嚼面

注意事項

  • 每天早晚刷牙,每次刷牙約兩分鐘
  • 選用合適的牙刷和牙膏
  • 使用牙線或牙縫刷清除牙縫或牙齒鄰面的牙菌膜
  • 刷牙時遇到牙齦出血,可改用軟毛牙刷清除積聚在牙齦的汙積物,發炎的現象就會逐漸消失,牙齦亦會回復健康

蛀牙成因

牙菌膜是導致蛀牙和牙周病的主要成因。由於牙菌膜是會附著在牙齒表面並帶有黏性的細菌膜,而牙菌膜的細菌會分解食物中的糖分而產生酸性物質,這些酸性物質可令牙齒組織的礦物質(琺瑯質)流失,當保護牙齒表面的礦物質持續流失,就會形成蛀牙。牙齒的咀嚼面﹑牙縫間及牙根表面是最常出現蛀牙情況的位置,建議保持口腔健康,便可阻止蛀牙情況惡化。

預防蛀牙

  • 正確的刷牙方法
  • 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
  • 早晚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
  • 定期進行口腔檢查

牙齦炎與牙周病

牙齦炎是指環繞牙齒的牙齦(牙肉組織)泛紅、發炎、容易流血。牙齦炎是由牙齒和牙齦連接處的表面積聚的牙菌斑造成的發炎疾病,亦是牙周病早期的症狀。
牙菌膜長期積聚後會硬化形成牙石,最後損害幫助牙齦附於牙齒的薄膜,牙齦萎縮或從牙齒上剝離,從而導致牙周病。

牙齦疾病病徵

  • 刷牙時牙齦出血
  • 牙齦表面泛紅發炎
  • 牙齦萎縮,牙根暴露,牙齒看起來變長
  • 持續性口臭或口腔出現怪味

仁安醫院設有24小時急診服務

門診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六:早上九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仁安醫院牙科中心 仁安醫院尖沙咀牙科中心
沙田大圍富健街18號醫務中心2樓
(852) 2608 3393
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廣場A座18樓1812室
(852) 2986 1166

沙田大圍仁安醫院牙科中心亦提供非辦公時間之牙科急診服務給有需要接受緊急牙科治療的人士。由於牙科醫生夜間和假期並非在醫院當值,如有緊急情況,請到急症門診中心,職員會安排牙科醫生回院應診,候診時間及有關安排需視乎實際情況而定,非辦公時間急診服務之診金為$7,000 以上(不包括藥費、醫療造影費、治療費等、進行程序前會報價)。

如有需要,請致電急症門診中心查詢(852)2608 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