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病 (簡稱慢阻肺病,括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

每年大約有二千人因此病而死亡。僅次於癌症,心臟病和中風。患有這種病的人數仍在上升。

成因包括吸入一手或二手煙,或嚴重空氣汚染導致氣管及肺氣泡受到破壞。這個病的徵狀包括嚴重咳嗽、多痰、氣喘、呼吸不暢順、體能下降、容易疲勞、 頭暈及頭痛,及後期出現肺炎和右心衰竭,最後形成氧氣倚賴、長期坐輪椅及長期臥牀的情況。

一般出現病徵的年齢在四十歲之後,由於早期病徵輕微,很多時沒有看醫生或被診斷成一般傷風感冒。而是實上,世界性的研究確定早期治療可以改善病況及延長生命。

這種病的嚴重性是除着年齢增長而增加, 最終因為長時間氣喘而失去活動能力。 通常醫生根據病人的病歷及徵狀來診斷, 如果配合肺功能測試及肺 X光便最理想不過。

治療這種病的首要方法就是戒煙, 再配合吸入性或口服的藥物。 便能有效地控制病情及減少生命威脅。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