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頻消融術治療鼻鼾及睡眠窒息症

不少人都有鼻鼾問題,而且覺得打鼻鼾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小毛病而置之不理。打鼻鼾的人晚上可以呼呼大睡,不過嘈吵的鼻鼾聲對身邊的人便造成不少騷擾。有部份鼻鼾患者同時患有睡眠窒息症,除了鼻鼾聲擾人外,睡眠窒息症更會影響睡眠質素,令患者日間容易疲倦。

鼻鼾及睡眠窒息症的發生都與上呼吸道受到軟組織阻塞有關。睡眠時,軟顎(俗稱吊鐘)、舌頭、咽喉的肌肉鬆弛,使上呼吸道收窄,呼吸時的震動便會引起鼻鼾聲。鼻鼾會對呼吸引起不同程度的阻塞,甚至窒息,若窒息的情況持續超過十秒,每小時內發生超過五次,便是患上睡眠窒息症。

新的醫療科技能夠以微創手術的方法治療鼻鼾及輕微的睡眠窒息症,這種手術稱為射頻消融術,原理是利用低溫射頻把阻塞上呼吸道的軟組織加熱,軟組織受熱後會硬化,最後會收縮及形成痂痕,軟組織的體積便會縮小,因此可以擴張呼吸道,對治療鼻鼾及輕微的睡眠窒息症有效用。

射頻消融術的優點
射頻消融術屬簡單手術,所需時間短,可以在局部麻醉或短暫全身麻醉的情況下進行,手術後病人無需住院。此手術的優點是創傷性少,手術引起的痛楚極少,康復速度快。手術幾天後患者的不適感便會消失,四至六星期後消融的組織會收縮及形成痂痕,呼吸道便會擴大,能改善鼻鼾及輕微的睡眠窒息。

射頻消融術的效果
射頻消融術可於鼻甲、軟顎、扁桃腺及舌根部位。手術前,醫生會為病人進行詳細的檢查,評估鼻鼾的成因、阻窒的位置及嚴重程度,才可以判斷病人是否適合進行手術。經醫生篩選出來的合適患者,以射頻消融術治療鼻鼾或睡眠窒息症,療效明顯。

不過只有少數的睡眠窒息症患者適合利用射頻治療,此類病人的窒息情況較輕微及阻窒的位置較少。而由肥胖引起的睡眠窒息症則難以利用手術治療,因為這些患者的呼吸道多處都被脂肪阻塞,難以利用手術一一清除阻塞的組織。肥胖的睡眠窒息症患者需要減肥及睡覺時配戴正氣壓呼吸機,以減少鼻鼾和窒息的情況。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