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膝關節退化

黃先生,四十多歲,文職,一向喜歡運動,如球類、行山等等。約兩個星期前,他開始感覺右膝前面有酸軟的感覺,上落樓梯時乏力,膝屈曲及伸直時有磨擦感覺,兩三天前開始有些腫脹的感覺,膝部不能屈曲到盡,所以不能如常深蹲下來。黃先生已經立即停止一切劇烈運動,但情況沒有好轉過來,他只好到醫務所求診。醫生替他檢查後,告訴他膝部有些積液,x光顯示膝部內側及髕股關節間隙收窄及有些微骨剌形成,診斷是膝退化性關節炎。黃先生大惑不解,他的身體一向健康良好,又常做運動,只有四十多歲有關節退化,如他活到六七十歲時,會否退化至不能走動。他又想知道除了消炎藥物外,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預防或減慢關節退化的情況。

正常膝蓋(光滑)
軟骨絨毛

關節退化是很普通的情況。隨著年齡增長,關節表面的軟骨因為日積月累的使用,開始有退化的跡象。表面失去光澤,白色的表面逐漸有裂縫,軟骨從光滑有彈性的表面,變成鬆軟的絨毛狀。最後,軟骨消失,露出底下黃澄澄光禿禿的硬骨在互相磨擦。在關節邊緣,更形成骨質增生,俗稱骨刺。

遺傳和體重影響關節退化

膝外彎
非常勞損膝蓋

膝關節是在下肢中,最早及最常受到退化性關節炎影響的。雖然說年紀大了,少不免會有關 正常膝蓋(光滑) 軟骨絨毛節退化,但不少七八十歲的老人,膝部x光片看起來好像四五十歲的,反之,一些四五十歲的病人,膝部x光看起來比七八十歲的人還差很多,這是什麼原因呢?醫生和科學家都努力試圖找出決定關節退化的原因,雖然不能完全理解,但大致上知道和先天遺傳及後天無數因素互相影響有關。父母傳給我們的遺傳因子己決定了我們關節軟骨保持「健康」的耐力,何時會開始衰老﹔遺傳亦決定了一個人的體型,如下肢長得直與否。不難見到同一家族成員都有膝內彎或膝外彎的傾向,這會做成身體重心分佈不平均而引致膝關節的其中一部份磨損,其中以膝部內側及髕骨(菠羅蓋)外側最受影響。先天的因素,醫學上暫時未能控制及影響;後天的因素,肥胖是膝關節的頭號敵人,體重超過標準使關節的負荷增加,軟骨加快磨損。有研究顯示,十年內能減輕十磅體重的女性,可減低一半機會患上膝關節退化。

藥物治療

醫生為黃先生用針抽出關節積液,一共有40cc,黃先生立即感到舒服一點。跟著醫生叮囑黃先生暫時減少劇烈的運動,每天敷冰兩至三次,及開了一星期的「消炎藥」。黃先生問醫生要不要吃完整個療程,及停藥以後,會不會復發。其實,很多人都對「消炎藥」有誤解,消炎藥應稱為非類固醇消炎藥物(NSAID),是骨科醫生最為常用的藥物,有消炎、消腫、止痛及退燒的功用。必理痛(Panadol)是它的近親,但只有止痛及退燒,沒有消炎的作用,所以藥力不能持久。消炎藥的效力直達發炎的組織,防止發炎繼續對軟骨造成傷害,消炎藥也常常被人和抗生素(Antibiotics)混淆。抗生素(Antibiotics)是用來對付細菌感染,所以要吃足一個療程(通常是五日至七日)。

很多病人都不喜歡食「消炎藥」,因為他們覺得消炎藥是治標不治本,又常引起胃痛,甚至胃及十二子腸出血的副作用。消炎藥確實不能將退化的軟骨復原,但它的消炎作用卻能令身體渡過一個艱難的時間,減輕痛楚,改善功能,令關節的新陳代謝有機會回復平衡。只要飽肚服藥,及附加胃藥就可以有效減少副作用。一些新的消炎藥(COX-2 inhibitor)副作用少,因為它對胃壁及血小板酵素的影響很少。這些新藥大大提高了病人對藥物的接受性,尤其是老人及有胃和十二子腸潰瘍的病人。

黃先生吃了一星期的藥物後,情況好轉很多,醫生建議他多吃一星期的消炎藥,但份量減輕一點,因為消炎藥的效力需要長一點的時間才能完全發揮。

營養保充劑

坊間流傳一些能減慢或修復關節退化的藥物,但只有部份有醫學研究支持。葡萄糖胺 (Glucosamine Sulphate) 是其中一種最常為人知的營養保充劑。葡萄糖胺是身體製造軟骨的其中一種成份蛋白多糖(Proteoglycan)的原料。蛋白多糖像海綿一樣,保存軟骨內的水份,使軟骨有減低磨擦及避震功能。研究顯示葡萄糖胺能刺激軟骨細胞生產更多的蛋白多糖,使軟骨的新陳代謝正常化,有助減少軟骨損懷。葡萄糖胺也能抑制產生發炎的發酵素,所以有消炎的作用,能增加軟骨細胞修復的能力。

在講求實證醫學 (Evidence based Medicine)的時代,葡萄糖胺已通過不少臨床試驗,其中最有影響力的是2001年刺針醫學雜誌 (Lancet Reginister) 所的研究。二百一十二個病人隨機分成兩組,一組每天服用葡萄糖胺1.5gm,另一組只服用安尉劑,這個研究是雙盲的,即病人及醫生都不知誰吃那種保充劑,只有研究人員才知道,而他們不會和病人及醫生有直接的接觸,以免令結果有偏差。三年後,結果服用葡萄糖胺的病人明顯痛楚減少,亦能改善功能,最令人驚訝的是服用葡萄糖胺的病人在這三年中軟骨的厚度沒有明顯減少,平均只減少了0.06mm;反之,服用安尉劑的病人,平均軟骨的厚度三年內卻減少了0.31mm。這個結果令人相信葡萄糖胺確實能減慢關節退化的速度,尤其是對於退化程度較少的病人。

關節鏡

其他的口服營養補充劑有軟骨素硫酸鹽(Chondroitin Sulphate)等。除了口服的營養補充劑外,透明質酸鈉(HyalganR)是直接注射入膝關節的營養補充劑,它屬於一種天然的氨基葡萄糖聚合物,通常存於關節軟骨及滑液中。關節炎患者其滑液的透明質酸份子重量及濃度比正常低,所滑動性質有所改動,使其對關節的保護能力降低。注射入內的透明質酸納的份子重量以500至730kda為適中,能補充關節正常滑液,臨床研究證明它能減少痛楚、改善關節功能及保護關節。一個療程需要三至五周,每星期注射一次,藥力要三至四星期才顯現。而視乎退化的程度,一般療效可持續6至12個月。

研究顯示,營養補充劑的療效對於退化情況較嚴重的患者不如退化較少的患者。這是由於嚴重的膝關節退化會令膝關節變形,身體重心集中於關節內側,負荷變相增加一倍。當軟骨磨損到所餘無幾時,軟骨細胞已破壞到不可恢復的地步。這時候,病人可能需要醫生施行手術治療,較嚴重的需要整個關節置換,沒那麼嚴重的可考慮用其他手術如關節內窺鏡等等。

保持膝關節健康

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膝關節的健康,最重要的是要保持體重適中,每個人的體重和身高成一個比例,身體過重不但對膝關節構成負荷,而且行動方面,比較不靈活以致容易受傷。至於預防關節受傷則需要在工作或運動時注重安全。時常保持身體在一個良好的狀態。平日穿一些平底及後足踝較輕的鞋,如運動鞋等。適當的運動可保持關節靈活,肌肉有力,保持活動幅度。運動前有十至十五分鐘的熱身運動及拉筋運動以保持關節及肌肉的柔軟度。跑步或運動時穿著適當的運動鞋,及避免做一些對膝關節負荷太大的動作如跑樓梯、青蛙跳、深蹲起身等。

工作時如要經常跑樓梯,或要不停蹲下又起身的,不免會對膝關節做成勞損,雖然有時看似無可奈何,但為著自身的健康,也要想辦法改善工作的環境、姿勢等。受傷後要儘量避免進行容易造成受傷的運動或動作,適當的休息和冰敷能減少受傷造成的傷害。若情況嚴重或幾天都沒有改善,應不要遲疑看醫生,遵照醫生的指示治療,並確切已完全康復後,才回復之前的活動。

膝關節退化是一個很長很緩慢的過程,但間中會有些較大的發作,適當地使用消炎藥物、冰敷、休息及物理治療能夠快速消炎,改善功能到先前的狀態。長遠而言,採取以上的預防措施,減輕超標的體重,穿上合適的鞋等都可大大減慢退化的速度。徵詢醫生的意見,決定是否需要採用營養補充劑,因為一般要使用一段頗長的時間才有效。

手術治療膝關節退化

人工關節

患有嚴重膝關節退化的病人都深深感到行動不便之苦,他們上落樓梯會十分吃力,需要拉著扶手,雙腳一級一級地上落;走平路會好一點,但十多二十分鐘後可能便要停下來歇一歇。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進步大大改善了他們的生活,使他們能夠自主行動,不但能照顧自己的日常起居,也能保持社交生活,甚至工作,不致整天困在家中。可是人工關節始終是有使用壽命的,以現時的科技,一般可使用十至十五年。對於很多人來說,置換人工關節是一個大手術,尤其是五、六十歲的病人,他們將來更可能需要再做手術,更換已磨損鬆脫的人工關節。故此,預防勝於治療,一旦出現關節退化的徵狀,就應小心處理,以免情況惡化。

如保守治療沒有效用,而患者未到換人工關節的年齡,可以考慮使用膝關節內窺鏡手術,把多餘的關節積液及有毒酵素沖走、去除增生的關節絨毛,甚至一些鬆脫的骨刺等等。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