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咳嗽怎樣辦?

黃小姐: 李醫生,我已咳了三個多月,已看了幾個家庭醫生,吃了抗生素和止咳樂,依然有咳嗽。我也有去看中醫和做針灸,病情並無改善。請問看呼吸科醫生有用嗎?

李醫生:咳嗽是十分常見的病徵。一般來說,短時間的咳多數是因為病毒引致的呼吸道感染引起。病人經醫生診斷後,服一些舒緩性的藥及多一點休息,身體就會痊癒。但如果咳嗽持續三個星期以上,請你盡快約見呼吸科醫生。

黃小姐:為什麼?

李醫生: 因為如果咳嗽持續三個星期以上,我們要排除一些嚴重的疾病,例如肺結核、肺腫瘤和哮喘病等。我會為你安排肺部X 光、電腦掃描和肺功能測試。如有需要,可能要做支氣管內視鏡檢查。

黃小姐:醫生之前說肺部聽診正常,有必要做那麼多檢查嗎?

李醫生: 肺部聽診的靈敏度有限,不足以排除例如肺結核、肺腫瘤和哮喘病等疾病。

黃小姐:我很年青,不會有肺結核和腫瘤吧?我自小也無哮喘,又怎會突然有哮喘?

李醫生: 肺結核在香港非常普遍,在二零一四年有四千七百多宗,而且任何年齡都有可能。至於肺腫瘤,很年青的人也可以有。我曾幾診治一位年紀只有三十歲的病人。哮喘病是由長期過敏發炎引起,你以前無並不代表現在無。

黃小姐:好!我明白了。我明天就去見呼吸科醫生。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