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飛滋

近日明明飲食清淡,無食薯片炸雞脾等上火食品,但點解都成日都生飛滋﹖其實醫學界至今對飛滋的成因仍然不明,但發現身體抵抗力下降、情緒精神受壓及缺乏維他命者均較易生飛滋;另外,染上慢性腸道炎克隆氏症、白血球較低、身體患癌或須接受化療者亦經常患上。而食用煎炸食品只屬生飛滋的非直接因素。

一般而言,普通人一年約生飛滋二至四次,正常會於十至十四天內自癒,若直徑超過五毫米,則約要六周才能康復。當發現經常兼連續不斷長飛滋,兩周後亦未有自癒跡象,便應及早求診作進一步檢查。

其實保持良好飲食作息習慣、多做運動減壓,均能減低生飛滋的機會。除此以外,因缺乏維他命B(B1,2,6及12)、鐵質、葉酸及鋅均會?加患飛滋的機會,故均衡飲食非常重要。各款食物中,肝臟(如豬肝)含豐富鐵質、鋅、維他命B6、B12及葉酸;肉類蘊含多種維他命B,尤以紅肉含豐富鐵質、鋅及維他命B1。至於素食者,可從綠葉蔬菜如(菠菜、唐蒿)、豆類、豆腐、麥皮中吸收這些營養素,有助預防飛滋。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