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可透過空氣中的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是一種高傳染性的疾病。病人從出疹前4天至出疹後4天內可把病傳染給別人。潛伏期一般為7至18天,但可長達21天。初期病徵包括疲倦、發燒、咳嗽、眼結膜炎和口腔內出現白點。3至7天後,皮膚會出現污斑紅疹,會由面部擴散到全身。麻疹可引起的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支氣管炎及腦炎等,嚴重的可以致命。

若發現麻疹病徵,應立即求醫,並避免接觸對麻疹未有免疫力的人士(尤其是孕婦和嬰兒)。

疫苗注射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MMR)疫苗能有效地預防三種傳染病。政府於1967年將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內,小童共需接種兩劑疫苗,第一劑疫苗於小童滿一歲時接種,第二劑則於小學一年級時接種。

處於生育年齡而從沒有接受過疫苗注射的婦女,亦應該接受注射,以減低懷孕時胎兒受德國麻疹感染的可能性,以保障下一代的健康。

疫苗可與其他活性疫苗一起接種,或相隔四星期接種 。

不宜接種或需押後接種的人士

  1. 接種MMR疫苗後曾有嚴重過敏反應
  2. 對明膠(gelatin)或某些抗生素有嚴重過敏反應
  3. 患有癌病或免疫系統疾病
  4. 長期服用類固醇
  5. 最近十一個月內曾接受輸血或其他血液產品或免疫球蛋白
  6. 在過去四星期內曾接種活菌疫苗
  7. 懷孕婦女*

*婦女在注射疫苗後三個月內不宜懷孕。

若對疫苗注射有疑問,可向醫生查詢或透過驗血了解抗體水平後才決定疫苗注射。

資料來源:衞生署 衞生防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