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部整形手術

眼睛是靈魂之窗,雙眼的神采會大大影響外觀,例如雙眼皮會令眼睛看上去更有神采,令人感覺精神奕奕,相反單眼皮令眼睛看起來浮腫及細小。此外,眼袋的出現不但看起來沒精神,而且還有蒼老的感覺。

割雙眼皮
亞洲人大約有一半是單眼皮,相比西方人,亞洲人的眼眶脂肪會伸延到上眼皮較低的位置,看起來會比較飽滿臃腫。雙眼皮的形成主要視乎上瞼提肌的組織有否連繫到皮膚上。女性的雙眼皮位置也一般較男性的高。年紀漸大,眼皮變得鬆弛,輕微的看起來沒甚精神;嚴重的甚至會遮蔽上方的視野範圍或視線。

上眼皮形成術(又稱重瞼術)是最普遍的整形手術。手術方式主要視乎有否多餘的皮膚或眼眶脂肪,一般分為兩種:穿線法及切開法。穿線法比較簡單,三組線由眼皮裡面連接到眼皮內。表面傷口很小,沒有外在疤痕,適合較年輕而沒有過多皮膚及眼眶脂肪的人,可是效果未必可永久。切開法是在理想的雙眼皮線位開刀,直接將上瞼提肌的組織連結到皮膚切口,形成雙眼皮。此方法可同時切除多餘的皮膚或眼眶脂肪,效果永久,疤痕藏在設定的雙眼皮線位置內,並不明顯。

如果將雙眼皮形成得太深,會變得「西方化」,效果便不自然。最重要的是要清楚檢查眼皮的每一部份,將眼睛輪廓突出之餘亦要保留亞洲人的特點,所以這種手術既是一門技術,亦是一門藝術。

除眼袋
年紀漸長,眼睛通常顯得較臃腫,這是由於眼眶隔的組織變弱,以致眼眶脂肪在下眼皮凸出來,形成眼袋。雖然眼袋不會影響視力,但會給人有憔悴的感覺。

下眼皮形成術(又稱眼袋切除術)亦是一項十分普遍的整形手術,視乎有否多餘的皮膚,手術可從眼皮裡面(結膜)或表面進行。如在結膜進行手術,可用手術刀或激光開一個切口,將多餘的眼眶脂肪抽出切除。眼眶脂肪有很多血管分佈,所以止血是十分重要的。切口不須縫針,沒有表面疤痕,這方法適用於較年輕並沒有多餘皮膚的情況。若從眼皮表面進行眼袋切除,可同時切除多餘皮膚,疤痕藏在眼睫毛之下,並不明顯。

以上兩種眼部整形手術都只需局部麻醉便可以進行。相信每個人都希望有一雙明亮而且輪廓分明的眼睛。有興趣的人士可請教專長於眼皮整形的眼科醫生或整形醫生。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