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

膽固醇是保持身體健康必需的原素之一,但太多的膽固醇卻是導致血管硬化及心臟病的主因之一。其實膽固醇是一種脂肪,它是腦細胞、膽汁及荷爾蒙的主要成份。膽固醇能由身體製造,亦可從食物中吸取。大部份人都能自動調節體內的膽固醇份量,在進食高膽固醇食物後,身體會自然減少製造;反之,身體便會增加製造,補充需要。一旦調節失效,在進食過多高膽固醇食物後,體內膽固醇便會顯著增加。

膽固醇過高的危險

如血液中的膽固醇過高,便可能積聚於血管內壁。久而久之,會造成血管狹窄甚至血管閉塞,引致心臟病及中風等致命疾病。

量度膽固醇量

自從市民警覺到冠心病的殺傷力後,大家對自身的膽固醇量度亦關心起來。請留意以下對話:
甲高興地告訴乙:「我的膽固醇量度是一百五十,醫生說是很正常呢。」
乙卻疑惑地答:「我的膽固醇量度是七,但醫生卻說是太高喇。」

其實兩位醫生的話都對,因為驗膽固醇量度有兩種單位。公立醫院化驗所用的單位是MMOL/L,總膽固醇量度5.2MMOL/L 或以下為正常。另一單位是MG/DL 通常是私人化驗所用的單位。總膽固醇量度200MG/DL以下為正常。

如果量度到總膽固醇過高,醫生可能會再分析總膽固醇中的高密度膽固醇(HDL)及低密度膽固醇(LDL)的份量有多少。低密度膽固醇俗稱「壞」的膽固醇,它容易積聚在血管壁導致血管硬化。醫生主要以低密度膽固醇量度作為指引,調教病人服降膽固醇藥的份量。高密度膽固醇俗稱「好」的膽固醇,它有防止血管硬化的作用。

怎樣預防膽固醇過高?

每個人身體裏的膽固醇量度都被遺傳及飲食習慣影響。遺傳因素無法改變,但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卻有助保持正常的膽固醇量度。

  1. 避免進食高膽固醇及或高飽和脂肪的食物,如蛋黃、芝士、肥肉、墨魚及動物內臟等
  2. 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食品
  3. 保持適中體重
  4. 經常運動
  5. 吸煙會加速膽固醇的積聚,所以切勿吸煙
  6. 飲酒人士應遵照醫生吩咐戒酒或酌量飲用
  7. 如以上方法未能有效控制膽固醇,應遵照醫生診斷及指示定時服藥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