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黃斑點病變

視網膜的中央位置稱為黃斑點,當中佈滿視覺感光細胞,是眼睛視力最敏銳的部份,負責中心視力及分辨顏色。若黃斑點退化,中央視力會變得模糊及看東西會變形、變大或變細,但不影響周邊視力,甚至影響分辨顏色的能力,嚴重可以致盲。

老年黃斑點病變常見於五十五歲以上的人士,患者女性多於男性,西方人遺傳及吸煙都與病變有關。檢查黃斑點疾病的方法有:

‧中心視力:測試眼睛的中心視力有否變矇
‧方格表測試:利用特製的方格表測試視力,黃斑點疾病患者會看見方格表變成彎曲
‧眼底檢查
‧眼底螢光造影:檢查黃斑點內不正常血管膜之形成或血管滲漏
‧黃斑點掃描:檢查水腫、不正常血管、黃斑點穿洞

黃斑點病變可分為「乾性」和「濕性」兩類。「乾性」比較常見,有85% 的患者都屬此類,患者黃斑點上的感光細胞會慢慢退化,暫無有效的治療。

另一種是「濕性」黃斑點病變,只佔約15%,成因是黃斑點出現不正常的血管膜增生,引致滲漏、積水、出血或結疤,影響視力,甚至導致失明。現時對濕性黃斑點病變的治療只能穩定或減慢視力衰退的情況,但並不能完全治癒疾病。

治療方法

老年黃斑點退化一向是難以完全治癒的,傳統治療濕性黃斑點病變的方法有: 利用 激光消除壞血管膜、 利用手術移走增生血管 膜 或 把黃斑點轉移到視網膜上較健康的部份,但效果不理想,而且會有較多後遺症。較新的治療有光動力治療,把感光藥水注射到靜脈內,壞血管會吸收藥水,然後利用激光激活藥水以阻塞壞血管,可以減慢及減輕視力變差的程度,但需進行多次療程。

最新的治療是注射防止血管增生藥物,這類藥物需直接注射於眼球內,藥物可阻擋引致血管增生的因子,阻止視力退化,甚至可改善視力。注射此類藥物的優點是簡單、微創,病人毋須住院,藥物適合所有類型及位置的血管增生,任何病患階段均可進行注射,令從前無法治癒的疾病,現在已可以作出視力上的改善。

預防老年黃斑點病變的方法

‧戒煙
‧避免受到紫外線照射,外出時可配戴防紫外光的太陽眼鏡
‧均衡飲食,另可進食維他命補充、杞子
‧方格表測試
‧定期到眼科專科醫生檢查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