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晶體植入

朋友的母親看東西時常常都會矇起眼睛,替她檢查後發現右眼有二百度近視,左眼有六百度近視。可幸的是她雙眼的近視相差四百度,但沒有明顯的弱視,如果配足眼鏡度數,則會出現頭暈的情況,以致她沒有戴眼鏡,一直只靠右眼看東西。配戴隱形眼鏡是其中一種方法,但年長一輩很難熟習鏡片的護理程序,分分鐘掉了隱形眼鏡亦很難找回,還有什麼方法可做?有,就是人工晶體植入手術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 ,我替她的左眼植入人工晶體後,她的眼睛煩惱亦隨之消失。

其實這手術與一般白內障手術程序一樣,同樣利用微創超聲波震碎及吸出眼球內的晶體,然後植入適當之人工晶體,原理相等於將眼鏡片植入眼晴裡面,而它適用於雙眼度數相差很遠或深度近視患者。另外,該手術的另一好處將來不需要接受白內障手術 ( 因為每個人年紀大了,多數都會有白內障的問題 ) ;這只是提早進行白內障手術。

手術只需局部麻醉,甚至只需滴麻醉藥水便可進行,切口小至大約 2 毫米,無需縫針。手術大概三十分鐘內便可完成,術後無需住院,視力康復速度亦很快。

朋友的母親雙眼看東西清晰了,她現在無論看遠近都很清楚,不用再矇起眼睛看東西。不知是否我把她的眼睛醫好,所以她亦願意將她的女兒交托給我照顧,從前的病人變成了我現在的外母大人,真的很感激先進的醫學技術。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