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斑

隨著年月衰老及日曬累積的傷害,不少人臉上都會出現色斑。有些人會因為遺傳或先天因素而較易出斑,另外,如果平日不注重防曬,亦會增加出斑的機會。最常見的色斑有:

雀斑:是最常見的色斑,屬於表皮層的啡色平滑斑,通常散佈於兩邊面頰部位,甚至肩頸部位、手背等,在年輕時已經長出,跟遺傳及日曬有關,日曬後通常雀斑會增多及顏色加深,過一段時間後顏色會慢慢減淡。

太陽斑:長於表皮層的啡色平滑斑,顏色較深,面積比雀斑稍大,最初以一至兩片色斑的形式長出,多見於中年及老年人,原因與日曬有關。

咖啡斑:因遺傳引致的先天性色素沉澱,在嬰兒時期已長出來。有些人會因先天性疾病而引致長出咖啡斑。

黃褐斑:面積普遍較大,並出現於兩邊面頰,其黑色素可分佈在表皮層或真皮層。成因通常是因紫外光或荷爾蒙影響而產生,例如懷孕、服用避孕丸或荷爾蒙補充劑。有些人停用荷爾蒙藥後,黃褐斑會自然減退。

老人斑:正式的名稱為脂溢性角化病,嚴格來說不屬於色斑,反而是一種良性腫瘤,常見於老人家,成因不明,估計是與老化及日曬有關。老人斑的特點是不平滑,摸上去會有凹凸感,其紋理與正常皮膚不同。除了面部,身體也有機會長老人斑,有些人年輕至30多歲的人也會長出。

色斑的治療

要有效治療色斑,先要由醫生確診,檢查色斑屬於表皮層或真皮層,才能對症下藥,例如外塗藥膏及果酸,只能治療表皮層色斑;真皮層的色斑較難處理,有時真皮層色斑的產生可能與疾病有關,因此找醫生確診才是安全的做法。治療色斑的方法有:

外塗藥膏:建議採用醫生處方的外塗袪斑藥膏,要持續塗6-12個月才有效。孕婦或患病者塗藥前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果酸換膚:果酸由天然物質提取而成,利用不同的酸性濃度,配合時間,達到由淺入深的換膚效果,對治療表皮層的色斑有良好效果。果酸有助分解及除去表皮堆積的老死角質層,因此會加速皮膚底層的新陳代謝,褪走長於表皮的色斑。有時治療後要配合使用藥膏,以抑制活躍的黑色素再形成斑。不過用於果酸換膚的果酸酸性濃度較高,建議由醫生使用。

激光:激光是單一波段的光能,在同一時間發射,光線能量較為集中,能深入皮膚打擊患處之異常色素,之後黑色素會隨著皮膚的新陳代謝褪走,能有效治療色斑如雀斑、太陽斑、咖啡斑、太田痣、紋身等。如果屬於表皮層的色斑,可能進行1-2次的激光治療已見效果,但如果色斑深入真皮層,則可能要進行8-10次的治療才見效,而且效果因人而異。治療後皮膚會出現短暫的紅腫,要注意防曬及遵照醫生指示護理皮膚。

彩光:彩光治療是在同一時間發出不同波段的光能,滲透皮膚不同層面,一次過改善或治療多種不同的皮膚問題,例如雀斑、日曬色斑、微絲血管擴張及膚色不均勻等。整個彩光治療過程大約15至30分鐘,療程一般需要4至6次治療或以上,每次相隔4至6個星期。治療部位會有短暫的紅腫,維持數小時至數天不等,不會影響日常生活,但要避免過度接觸陽光。

防曬最重要

色斑的產生除了與遺傳有關外,其實大部份色斑都與日曬有關,因年齡而老化的影響也不及日曬的傷害大,所以防曬對預防色斑非常重要,無論晴天陰天都要塗最少SPF15的防曬用品。就算接受治療後,一樣有機會再長出色斑,必要時可再接受激光或彩光療程減退色斑。你可先諮詢醫生,他們會根據色斑的情況而建議你療程的次數及是否需要配合其他外塗藥膏。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