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發燒怎樣處理?

發燒的病徵

寶寶如果看來不舒服,面色發紅或覺得冷及發抖,他可能正在發燒。寶寶發燒的病徵也許不甚明顯;例如,他只是比平時喝少些奶或突然過於安靜,相反地也有一些嬰兒發燒時表現比較煩燥或不停哭鬧。

體溫的量度

如果父母發覺寶寶有以上的病徵,便應為他量度體溫。由於寶寶發燒時體溫上升,與體外空氣溫度的差便相應地增大,所以寶寶會有覺得冷及發抖的現象。寶寶的正常體溫是在攝氏36°到37.5°之間(華氏96.8°F到99.5°F)。父母應在家中備有體溫計來量度體溫。替寶寶度量體溫時,最好把探熱針放在他們的肛門或腋下量度。使用電子探熱針既安全又方便,更能量度出準確的溫度,而市面上也有探耳朵的體溫計可供選擇。

發燒的處理

寶寶發高燒時可能沒精打采、食欲不振,煩燥及不停哭鬧。有少數寶寶對高熱的適應力比較弱。體溫會在短時間急速升而導致短暫「發燒抽筋」。所以父母在寶寶發燒時應設法替他降低體溫,例如儘量避免替寶寶穿太多衣服及蓋太厚的被褥。如果寶寶的體溫很高,父母可以用溫水迅速地替他沐浴或擦身,這樣有效地降溫及幫助皮膚血管擴張,加促血液迴圈,幫助散熱。但切勿使用冷水或加入酒精的水替寶寶洗澡,雖然這樣能幫助寶寶身體得到片刻的涼快,但會使他的皮膚血管收縮而導致高熱困在體內散不去。

父母也可以使用退燒劑為寶寶退燒。PARACETAMOL/ACETAMINOPHEN是十分有效、安全和廣泛使用的退燒劑。但要注意服食藥量的指示。

甚麼情況要看醫生

  • 年紀小的寶寶,特別是6個月以下的嬰兒
  • 發高燒而父母不能為寶寶退熱
  • 發燒超過一天
  • 寶寶有其他病徵,例如不停嘔吐等
  • 發燒導致抽筋

如果寶寶有以上一種或多種病徵,父母便應帶寶寶去看醫生了。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