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鸣声须小,神经瘤更小

我与A先生定期有个「约会」,主要是谈谈他的鼻敏感情况。上星期,他来到我的诊室,一如以往地聊聊天,当时他无意地说了一个不寻常的经历,使我有点忧心。

三个月前,A先生到国外工干时突然发现右耳耳鸣,且有时会听不到声音。于是,他找个当地的耳鼻喉医生作检查。当时医生诊断他的情况为普通的突发性听力丧失,所以给他处方了一些类固醇。同时,医生亦为他安排了计算机扫瞄检查,以检查脑部是否有不正常的损害。期后,报告显示一切正常,所以医生便认为主要是病毒引起的内耳迷路炎所致。他告诉A先生情况没大碍,且没需要再覆诊了。A先生回港后亦感觉情况真的渐渐好转,所以对此事便不以为然。

听着A先生的经历,我还是觉得他的情况不是这般简单,于是细看他的听力测试报告,看看会否有一点头绪。从报告看来,他的确曾出现突发性听力丧失。而且,当我再跟他进行另一次的听力测试时,便发现他对高频声音的听力丧失并没有真正改善,只是脑部习惯了这些征状,使他感觉好像有点儿好转而已。为了排除隐性病源,我建议A先生进行磁力共振检查,以排除听神经瘤的可能。可是,他还是拒绝了,因为他相信之前做了计算机扫瞄及显影注射已经足够,不想再作检查。我明白他的想法,不过还是希望他再做一次检查以策安全,所以跟他详细解释了一遍。

突发性听力丧失的个案中,有百分之二的机会是由听神经瘤引起。倘若没及早发现,肿瘤会愈长愈大,听力也会随之受损;严重的身体会失去平衡或产生其他脑部病变。有时候计算机扫瞄的影像质素较差而照不清楚微小的地方,所以扫瞄结果也不是百分百准确。而磁力共振检查的准确度极高,可以侦测微细如5毫米的肿瘤,所以A先生应进行一次磁力共振。如A先生真的出现肿瘤,而能在初期发现,便可透过放射疗法或伽马刀手术控制肿瘤,而毋须进行开脑手术。另外,及早治疗有助保护听觉,避免听力进一步受损或出现其他脑部并发症。再者,磁力共振检查是零辐射,绝对安全。经过详细讨论,A先生最终同意再作检查。

结果,磁力共振报告证实A先生有1厘米的听神经瘤,就是计算机扫瞄忽略了的位置。之后,他接受了伽马刀放射手术治疗,并由脑神经科医生每年为他作磁力共振检查,希望肿瘤能得到控制,不用做开脑手术。

听神经瘤是良性的听觉神经肿瘤。初期的肿瘤体积小,且常诱发听力问题、单侧耳鸣、突发性听力丧失或头晕。如果对肿瘤置之不理,肿瘤不但会愈来愈大,而且更会导致严重的听力损害,甚至导致其他脑部疾病。大型的听神经瘤通常需要进行开脑手术,而术后可能影响听力。反之如能及早发现,患者待肿瘤还小的时候进行放射疗法或伽马刀手术,控制肿瘤得宜便可避免开脑手术。所以说及早发现,适时治疗,是可以减轻问题的严重性,仅记病向浅中医!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