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兒童抵抗疾病的能力

初生嬰兒抵抗疾病的能力源自母體,懷孕期母親的抗體經由胎盤進入胎兒,幫助胎兒抵抗疾病。至嬰兒六個多月,母體所給予的抵抗力就差不多耗殆完畢。此時,亦因為母親停止哺乳而不能將母乳中的抗體傳送給嬰兒,嬰兒便要靠自己的抵抗力來防禦疾病。要避免感染一些傳染病如 SARS、炭疽病、登革熱病等,最有效的是注意環境衛生,食物安全,避免接觸這些傳染力極大及極惡的微生物。此外,防疫注射亦可令免疫系統認識微生物致敏源,而防止兒童感染傳染疾病,尤其是最近爆發的SARS,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注射疫苗。但由於SARS疫苗還需一段時間才能夠研製出來,當務之急還是注意環境及個人衛生,養成健康生活習慣︰習息有序、勤做運動、飲食均衡。那麼飲食如何提高兒童抵抗疾病的能力呢?

蔬果類

蔬菜水果有不同的天然色素、有或多或少的抗氧功能,另外水果(如橙、西柚、葡萄、奇異果、石榴、西瓜、木瓜、芒果等等)豐富的維他命C、牛油果的維他命E都可以給予白血球一些防禦,減低在攻擊微生物時傷及白血球及其它正常細胞。兒童每餐應進食1/3至半碗綠葉蔬菜、每星期要進食兩至三次不同的蔬菜、根莖或瓜類(如甘筍、粟米、蕃茄、蕃瓜或茄子等)。此外,兒童每日至少要進食一個不同的水果(年幼兒童可選擇果汁、年長的可早晚一個水果、即每日兩個)。

肉類蛋類

平常飲食要有足夠鐵質及蛋白質,避免抵抗力過弱。發炎期間,兒童應戒吃紅肉(豬、牛或羊),因紅肉的鐵質能加劇發炎病徵。此時最好食用白肉(魚或雞),深海魚有豐富亞米嘉 -3脂肪,可以輕微地減低過劇的發炎反應。在健康狀況正常或病癒後康復期間,兒童應每天進食約2-4兩纖瘦肉(每餐1-2兩、視乎年齡而定,紅白肉參半)。兒童每星期可進食3-4只雞蛋,務求有足夠蛋白質。吃齋的兒童可以進食半磚豆腐、一大片腐竹或2湯匙豆類以代替1兩肉, 鐵質則須由深綠色蔬菜(菠菜、芥蘭、芥蘭花等等)吸收。

奶及乳製品

兒童每天應飲用2-3杯(年幼兒童每日3杯)全脂奶,有足夠的蛋白質可令白血球數目維持正常,發炎期間白血球及抗體可迅速增加,以迎擊入侵微生物。

澱粉質食物

此類食物(包括飯、麵、粥、粉、麵飽、薯仔…)是主要食糧,提供日常生活及運動所需的能量。進食過量就逐漸增肥,進食不足就逐漸變瘦,任何偏離正常體重的人,他的抵抗力也較弱。兒童每餐應進食半碗至一碗飯、麵或粉,亦可用3片厚面飽或5個如雞蛋般大小的薯仔來替一碗飯。發燒期間,兒童可選擇進食通心粉或稀粥。過瘦的兒童可多吃飯、麵或粉,另在兩餐之間選擇澱粉質食物(麵飽或餅乾)作為小食,以便增肥。

脂肪糖類

過胖的兒童應減少進食多糖高脂零食,尤以汽水、薯片、糖果為甚,它們的熱量高、營養少。煮食時應選擇少油方法,避免多獻汁及高動物脂肪。

水份

水份佔兒童體重7至8成,兒童每天要飲6-8杯水(包括湯水及奶類飲品)來補充失去的液體,維持正常新陳代謝。發燒期間,兒童更加須要多飲水,以降低體溫及稀釋體內病原,儘快把病毒排泄出體外,加速痊癒。飲品方面可選擇開水、蒸餾水、綠茶、湯水、菊花茶(低糖)、豆漿、果汁等等。兒童以礦泉水為主要飲品並不合適,因為太多礦物會加重腎臟的負荷。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