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肥大的診斷

內視鏡檢查下的前列腺,它的增生造成尿流阻塞。

前列腺又名攝護腺,是用來分泌精液的小腺體,位於膀胱出口,包圍著尿道,是男士獨有的器官,它負上協助男士傳宗接代的重責。由於人口老化,加上二次世界大戰後“嬰兒潮”的影響,前列腺疾病有著急劇上昇的趨勢。前列腺肥大,又名良性前列腺增生(BPH),是一種非常普遍的退化性疾病。男士從五十歲開始,其前列腺的體積便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不斷擴大,阻塞膀胱頸部,使尿道變窄,影響排尿。統計顯示八十歲以上的男士當中,約88%的前列腺在顯微鏡下有增生的變化,而50% 的人會有臨床上小便阻塞的病徵。

良性前列腺增生很少會引致生命危險,但它常常會影響男士和他伴侶的生活質素,年過五十歲的男士,或多或少都會遇過夜尿頻頻、日間小便次數遞增、突然而來之尿急、尿水斷續、排尿無力、小便後滴流或感到未完全將膀胱裏的尿液排清等等之經歷。這可能是良性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甚至是前列腺癌的警號,故此絕不能忽視。根據美國癌病學會的建議,五十歲以上的男士每年都應定期進行前列腺檢查,這對診斷病情及治療病症極為重要。

病徵

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病徵包括尿頻、尿急、夜尿、尿流細弱、尿流斷續、用力排尿、膀胱餘尿等。此等病徵統稱為「下尿路病徵」(LUTS),可大致 分為刺激性和阻塞性兩類。由於「下尿路病徵」的產生並不一定由前列腺疾病引起,故此女性也可以患有「下尿路病徵」。這也就帶出了臨床檢查的重要性。

診斷

由於前列腺位於直腸的正前方,專科醫生會運用手指放在病人的直腸仔細檢查前列腺的大小,硬度,對稱度,平均度,和有否硬塊。與此同時,醫生也可對肛門括約肌和直腸表面作出檢查。這稱為「直腸指檢」(DRE)。這種檢查可令醫生對前列腺的大小作出估計,初步估量手術約需時間;但因為精確度不足,不能判斷前列腺的阻塞程度或病情深淺。「直腸指檢」另一重要用途便是診斷前列腺癌﹔假如找到前列腺有硬塊或左右不對稱,便需馬上作出確診的步驟。

由於前列腺增生的病情很難量度,美國泌尿學會(AUA) 設計了一套問卷,將前列腺病徵配上分數。整套問卷包含七條問題,評分由零至五分﹔再加上一條評估生活質素的題目,可以幫助醫生初診時評估病情的嚴重性,也可作為跟進治療成效的尺度。這問卷現今得到世界各國的認同,被翻譯成多國語言,已正名為「國際前列腺病徵問卷」(IPSS) 。

將病人的尿液送到化驗室去,可以驗出有否感染或血尿。將病人的血液化驗,可了解腎功能和血球數量有否受影響﹔此外化驗血中的「前列腺特異抗原」(PSA)也是很重要的。它是一種前列腺獨有的分泌,如病人患有前列腺癌,良性前列腺增生,或急性前列腺炎﹔他的「前列腺特異抗原」血液濃度通常會上昇至高水平。然而「前列腺特異抗原」的血液濃度不能被用來診斷前列腺的病理,因為它們沒有必然的關係。在前列腺癌相當普遍的西方國家裡,他們相當重視國民的前列腺普查,五十歲以上的男士一般都需要每年驗身,包括檢查「前列腺特異抗原」或是「直腸指檢」。如果是高危一族,開始驗身的年齡需降低至四十五歲。

其他有用的檢查包括:

「尿速測試」 (Uroflowmetry)、「膀胱餘尿」(Postvoid residual urine)、「泌尿動態檢查」(Urodynamics)、「泌尿系統超聲波檢查」(Ultrasonography)、「泌尿造影檢查」(Intravenous Urogram)、「膀胱鏡檢查」(Cystoscopy)等﹔都對複雜病情的診斷有著重大的幫助。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