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植髮手術

男士脫髮漸趨年輕化,有些男士僅得20、30歲便出現「M字額」,中年男士不少已有「地中海」。植髮是其中一項具有醫學證明的方法,能有效解決脫髮問題。植髮並不是「變髮術」,並不能將頭髮變多變密。它的原理只是將頭皮上健康的頭髮毛囊移植到稀疏或光禿的位置上,使原本脫髮的位置重新長出永久生長的頭髮。

傳統的植髮技術需於後腦把一段長條形且長滿頭髮的頭皮連毛囊切割出來,再把該段頭皮上的毛囊逐一取出及分開,然後植入禿髮的位置上。切割後的傷口須縫針,頭皮會留下一條幼長疤痕,不過有時可以被附近的頭髮遮蓋。

隨著醫學的進步,植髮技術已發展到微創形式,把創傷性減到最低。微創植髮技術毋須開刀縫針,亦毋須切割出頭皮。手術是利用精確特製的工具進行,確保附近的皮膚不會受到不必要的傷害,而且造成的傷口直徑少於一毫米,疤痕難以察覺。

微創植髮過程
植髮前,醫生會進行詳細的診斷,利用電腦顯微鏡檢查頭髮的數量及密度,頭的密度是以每平方厘米的面積計算。確定頭髮的數量後,便可設計出新的髮線及確定植髮的數量。接著,醫生會利用特製的工具配合高倍放大鏡,在後腦的捐髮區逐一取出所需的毛囊單位,過程需局部麻醉。取出的毛囊會用顯微鏡小心處理,確保不會受到破壞,這樣使毛囊的存活率大大提高,所有抽取出來的毛囊都可作植髮之用。

最後的一個步驟便是植入毛囊,先進的植髮工具能把毛囊準確地植入禿髮的位置,並且可以控制植髮的角度和深度,效果自然。

植髮後的康復及護理
微創植髮手術毋須開刀縫針,因此傷害皮膚神經組織的機會極微。捐髮區2-4天內便會痊癒,傷口難以察覺。不過植髮兩星期後才可進行輕量運動,因為要讓植入的頭髮有足夠時間在新的位置「落地生根」。大部份被移植的頭髮會於四星期後脫落,三個月內會重新長出頭髮,大約十個月後,植髮的位置便會完全長出終生生長的頭髮。

捐髮的限制
植髮需要取出一定數量的頭髮,若進行微創植髮手術每日可以抽取大約2,000根頭髮,唯一的限制是客人的捐髮區頭髮數量。接受植髮手術的人士必須有足夠的頭髮供移植之用,這些頭髮多是後腦及兩側位置的頭髮。如果客人本身的頭髮不多,便難以取出足夠的毛囊。此外,客人的頭皮必須健康,如果捐髮的位置已有疤痕,抽取的頭髮數量便會受到限制。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