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竟然是中風前奏

一位50歲的女病人十年前患上鼻咽癌,經過電療後已完全康復。除了經常感覺口乾外(鼻咽癌電療後常見的後遺症),她的生活和工作一切都非常正常。直到一年前,她的右耳開始出現耳鳴,數月後左耳也是如此。可是,她回想起腫瘤科醫生曾說耳功能退化是一種常見的電療後遺症,所以她沒有特別找醫生,並相信這就是耳功能退化的徵狀。

這位女病人因工作不時用聲,聲音經常變得沙啞。最近更因患上流感,幾乎失聲,使她不得不求醫。初時,我發現她的聲帶腫脹得厲害,於是處方了藥物給她,還建議她請幾天病假,讓聲帶好好休息。當她正要離開診症室時,她突然跟我說耳鳴情況已維持約一年多了,而且認為這是十年前電療後的後遺症。我問她耳鳴的情況,她形容耳鳴的聲音就像脈搏聲一樣。這令我擔心耳鳴不是「耳退化」般簡單。我用聽筒仔細聆聽,發現她頸部的左上方有明顯的雜音。耳鳴顯然並非「耳退化」,而可能是血管隱藏著更嚴重的問題─頸動脈收窄。於是我立即聯絡放射治療師為她安排頸動脈超聲波掃描。結果發現,她頸部兩邊的頸動脈收窄了,並少於正常的50%。經血管外科醫生檢查後,醫生處方抗凝血劑及降膽固醇藥予女病人,以避免出現中風情況。此外,醫生亦審慎觀察病人情況,評估病人是否需要進行手術。

頸動脈是一對很粗的血管,血液會由心臟供應至腦部。當我們用手指按壓頸部時,我們會感到脈搏跳動。當血管內腔收窄,供應至腦部的血液減少,便很容易出現中風。高血壓、高膽固醇及吸煙都是導致頸動脈收窄的常見因素。可是,國際研究確認鼻咽癌電療後也會增加頸動脈收窄的風險,因為電療的輻射除了進入鼻咽外,也會傷害到鼻咽兩側的頸動脈。

雖然頸動脈收窄會引致中風,但只要及早發現,藥物治療或手術都可改善血管收窄的情況。年長人士出現耳鳴的情況雖然常見,但若耳鳴帶有脈搏聲便要小心。另外若年青人無故患上耳鳴更要特別留神。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