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一伸脷,頸中謎底立即開 - 甲狀腺管囊腫

試想像身邊有人最近證實患上癌症,而症狀剛巧與自己的一樣,你會怎麼想? 可謂杯弓蛇影,乃人之常情。A先生發現自己的頸部喉結以上的中間位置出現腫脹,情況已持續了三星期。縱使腫脹沒有影響他吞嚥能力,但當大力擠壓頸項時便感到痛楚。一向抱有平常心的他,想到自己的同事也出現頸項腫脹,而最近證實患上鼻咽癌,不得不使他憂心忡忡。

當我看見A先生的頸項時,便知道不是鼻咽癌的徵狀,於是跟他說明,以釋除疑慮。豈料他仍然懷疑道:「甘醫生,我來見你是因為真的很擔心自己跟同事一樣患上鼻咽癌,你竟然望一眼便認定我沒有腫瘤,似乎過份兒戲了!」「A先生,如果你真的患上鼻咽癌,腫起來的部分會在頸側出現,而非在中間。」我向他解釋了一遍,而為了讓他信服,我請他伸出舌頭來做個測試。A先生似乎不太相信這個簡單的「測試」,更語帶激動:「甘醫生,我跟你相識多年,應該知道我的為人吧!平時都不會這般緊張,但今次確實很擔心!你可否重視一點,不要叫我做些無聊的事可以嗎?」「我當然明白你很擔心,要你伸出舌頭就是想解釋給你聽這是什麼一回事!」我解釋道。他雖然半信半疑,但還是照我意思去做。

當他的舌頭一伸,除了看到他那副惹笑的樣子,還發現那個腫起來的位置微微往上提,那就肯定了我的判斷。「A先生,你沒有患上癌症,而那個腫起來的東西自你出生以來已經存在,不過是近月才發現而已。」話剛說完,他立即反駁:「甘醫生,你在說笑嗎? 我已經40歲了,難道你認為那東西跟著我40年,我也不能發現嗎?」「是的,那東西叫甲狀腺管囊腫,屬於先天發育異常。自你出生後一直在「沉睡」,直到現在才「醒」來告訴你它的存在。」

為什麼會忽然「醒來」?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那就讓我簡單說明一下吧!人體的甲狀腺處於頸部下方,但胚胎時期是在舌頭後方。隨著胎兒發育,甲狀腺組織由胎兒舌頭後方沿中線向下移,直至胎兒出生為止。在這個複雜的移動過程,有些組織或會遺留在道管中(常見於頸項中間近舌骨位置)。縱使組織被遺留,但細胞繼續生長,而形成甲狀腺管囊腫。當患者伸出舌頭的時候,便會發現它會向上移動。醫生就是憑這個特徵作臨床斷症。

然而,不是所有甲狀腺管囊腫都會在出生時被發現,有些則會在體內一直增大,直至中年時才會逐漸浮現。甲狀腺管囊腫會成為感染的源頭,而且有些徵狀會與甲狀腺癌相同。甲狀腺管囊腫本身對身體無害,除非受了感染或演化成甲狀腺癌。如發現甲狀腺管囊腫出現疼痛或不斷增大,便應該找醫生檢查。醫生會用超聲波檢查患者,以確定那只是胞囊組織及正常的甲狀腺已成功移至頸部下方。治療方面,手術切除是其中一個治療方法。醫生會進行「甲狀舌管囊腫及瘻管切除術」(Sistrunk operation),切除囊腫及舌骨中間位置,因為有部分瘻管有機會隱藏在舌骨後,如與囊腫一併切除,可以減少復發機會。

A先生的擔心及懷疑是可以理解的,而他的態度亦非常正確─健康出現問題,應該咨詢醫生意見並接受治療,所謂病向淺中醫!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