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皺

臉部皺紋可分動態紋及靜態紋

臉部的皺紋可分動態紋及靜態紋兩種,動態紋又稱表情紋,當作出任何面部表情時便會產生動態紋,這種皺紋是因為臉部的表情肌肉收縮而引致,例如笑的時候,唇的兩邊會有笑紋,皺眉的時候眉心及前額亦會現出皺紋。至於靜態紋則是即使臉部毫無表情也會出現的皺紋,這是由於年紀的增長、日曬、吸煙及壓力等影響,皮膚的骨膠原彈性組織流失而形成的皺紋。經常作出誇張的表情,長期會將動態紋變成靜態紋。

肉毒桿菌素除動態紋

要去除動態紋,注射肉毒桿菌素Botulinum Toxin是一種有效的方法,肉毒桿菌素可以令肌肉暫時放鬆而使皮膚變得平滑,令動態紋消失。有些人以為注射肉毒桿菌素後,臉部表情會變得僵硬不自然,其實如果能計算好適當的劑量,注射肉毒桿菌素不會影響臉部表情,亦不會影響日常生活,例如進食及說話等,因為肉毒桿菌素只會放鬆治療部位的肌肉,而不會影響臉上所有的肌肉。肉毒桿菌素是一種安全的物質,不會對健康構成影響,注射程序亦相當簡單,毋須麻醉。注射時會有輕微痛楚,針口位置可能有少許紅腫,但幾天內會散去。注射後一星期內效果會逐漸顯現,而且效力可維持約半年,之後表情紋又會逐漸出現。如有需要,這時可再注射,而第二次注射的效力會維持得比第一次持久,重覆多次注射是沒有長遠的副作用。

透明質酸減淡靜態紋

至於減淡靜態紋,可以注射透明質酸,然而卻不能完全去除靜態皺紋。人體本身亦有透明質酸這種物質,存在於皮膚、軟骨等身體多個地方,所以注射透明質酸較少會引起敏感或有危險性。將透明質酸注射入皮膚底層後,可以填補皮膚凹陷的地方,使皮膚漲起,因此可以減淡皺紋。供注射用的透明質酸有幾種不同的份子體積,醫生會視乎治療的位置而決定選用那一種體積,例如虎紋較深,需注射較大份子的透明質酸;額紋較淺,可以選用較小的份子。

注射的過程亦很簡單,事前需要外塗麻醉藥膏,注射後皮膚有輕微紅腫,幾天內便會回復正常。如傷口紅腫脹痛,可敷冰紓緩。注射後,透明質酸需要一星期才會定型,所以初期不要按壓治療的部位,亦不要作出誇張的表情,以免影響效果。透明質酸的效力約可以維持半年,半年後亦可重覆再注射,長期注射亦是安全的,而且透明質酸可以和肉毒桿菌素互相配合使用。

除了去皺外,肉毒桿菌素及透明質酸亦有其他用途,例如肉毒桿菌素可以用來瘦面、瘦小腿及止汗;而透明質酸可以用以豐滿面部輪廓,如豐唇及隆鼻等。無論用肉毒桿菌素或透明質酸作醫學美容治療,注射前應詳細諮詢醫生意見,了解其治療效果及有可能出現的風險。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