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脱落是指视网膜内里的感光层和外面的色素层脱离,会导致视网膜的感光细胞失去养份供应而丧失视觉功能,属于一种急症,必须尽快治疗,否则会对视力做成永久性的损害,最严重的后果会导致失明。

视网膜脱落大多属原发性,形成的原因是视网膜外围退化或变薄,同时玻璃体又发生退化或液化,如遇上玻璃体突然收缩,扯住视网膜退化的地方,便会使视网膜形成裂缝。液化了的玻璃体由裂缝流入,将视网膜浮起。其他引致视网膜脱落的原因包括眼睛受伤、糖尿病上眼、肿瘤或眼底发炎。 。

深近视者为视网膜脱落高危一族
年老退化会增加视网膜脱落的危机,此外,深近视会使视网膜变薄,因此深近视者(800度或以上)是视网膜脱落的高危族。其他高危因素包括有家族性视网膜脱落的病历,或本身曾有一只眼出现此问题,另一只眼的视网膜亦会较容易脱落。

视网膜脱落的先兆:看见飞蚊及闪光
最明显的先兆是患者会突然看见很多飞蚊、闪光及黑影。飞蚊症大多是因为眼球内原本是透明胶状的玻璃体退化,变得混浊所造成的,在明亮的背景下好像看见有蚊子随眼睛转动而飞来飞去,例如望向蓝天或白色的墙特别容易察觉。如果飞蚊症是渐渐发生,而且飞蚊的数目不多,则属于一般良性的玻璃体退化,对视力无大影响。不过如果突然看到大量飞蚊,甚至闪电、黑影,代表视网膜极有可能出现裂缝,这可能会引致视网膜脱落。

如果发现上述征兆,应立即找眼科医生检查,医生会为患者放大瞳孔作眼底检查,检查的范围包括:视网膜脱落的位置及范围、视网膜裂缝的位置、黄斑点是否已脱落,以及检查另一只眼有否出现视网膜退化。视网膜脱落的患者应卧床休息,太多身体活动会加剧视网膜脱落。

手术治疗
如视网膜出现裂缝,可以用激光治疗,将视网膜固定以防止进一步脱落。激光手术可滴麻醉药水在诊所里进行,不须入院。

如果视网膜已脱落,便需进行眼科手术,方法有几种,例如用冷冻或激光技术将裂缝附近的视网膜永久焊实;由眼球外面加上环扎将视网膜破裂的地方封闭及将眼球压凹;或将玻璃体切除,以减除玻璃体的扯力;及把气体打入眼球内,以顶着视网膜。这种手术通常需全身麻醉,而且可能需要进行超过一次或一系列的手术,首次手术成功率大约90%。

视网膜脱落的患者由十多岁到老年都有,高危者应定期接受眼科医生检查及留意视网膜脱落的先兆,如视网膜已出现裂缝,应尽快进行手术,将高危视网膜退化的地方用激光巩固。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