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鸣,竟然是中风前奏

一位50岁的女病人十年前患上鼻咽癌,经过电疗后已完全康复。除了经常感觉口干外(鼻咽癌电疗后常见的后遗症),她的生活和工作一切都非常正常。直到一年前,她的右耳开始出现耳鸣,数月后左耳也是如此。可是,她回想起肿瘤科医生曾说耳功能退化是一种常见的电疗后遗症,所以她没有特别找医生,并相信这就是耳功能退化的征状。

这位女病人因工作不时用声,声音经常变得沙哑。最近更因患上流感,几乎失声,使她不得不求医。初时,我发现她的声带肿胀得厉害,于是处方了药物给她,还建议她请几天病假,让声带好好休息。当她正要离开诊症室时,她突然跟我说耳鸣情况已维持约一年多了,而且认为这是十年前电疗后的后遗症。我问她耳鸣的情况,她形容耳鸣的声音就像脉搏声一样。这令我担心耳鸣不是「耳退化」般简单。我用听筒仔细聆听,发现她颈部的左上方有明显的杂音。耳鸣显然并非「耳退化」,而可能是血管隐藏着更严重的问题─颈动脉收窄。于是我立即联络放射治疗师为她安排颈动脉超声波扫描。结果发现,她颈部两边的颈动脉收窄了,并少于正常的50%。经血管外科医生检查后,医生处方抗凝血剂及降胆固醇药予女病人,以避免出现中风情况。此外,医生亦审慎观察病人情况,评估病人是否需要进行手术。

颈动脉是一对很粗的血管,血液会由心脏供应至脑部。当我们用手指按压颈部时,我们会感到脉搏跳动。当血管内腔收窄,供应至脑部的血液减少,便很容易出现中风。高血压、高胆固醇及吸烟都是导致颈动脉收窄的常见因素。可是,国际研究确认鼻咽癌电疗后也会增加颈动脉收窄的风险,因为电疗的辐射除了进入鼻咽外,也会伤害到鼻咽两侧的颈动脉。

虽然颈动脉收窄会引致中风,但只要及早发现,药物治疗或手术都可改善血管收窄的情况。年长人士出现耳鸣的情况虽然常见,但若耳鸣带有脉搏声便要小心。另外若年青人无故患上耳鸣更要特别留神。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