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淋巴腺发大,可大也可小,微创技术分大小

一名忧心忡忡的病人步入我的诊症室:「甘医生,我的颈淋巴变大了,是否有癌症?」另一病人说:「甘医生,我的颈淋巴肿大,可否替我安排手术,取它出来做化验?」这两道问题是我经常遇到的。事实上,颈淋巴肿大的成因不一,而并非全部都是严重的疾病。

淋巴结是免疫系统的一部分。淋巴结肿大表示身体正在「开战」,这场战争主要由感染或癌症而引起。如因感染所致,淋巴结通常会在感染受控后缩小,因此医生会先询问病人淋巴结的体积变化。淋巴结变细,意味着病毒「鸣金收兵」,也就是说,患者在这场感染抗战中胜出。相反,倘若淋巴结一直增大,这便表示患者现正面临一场硬仗。医生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尽快找出包括癌症在内的隐含病理,及早作出根治。

由病理学家主导的细胞技术发展一日千里,如今我们要确定隐藏病理,不一定需要取出淋巴结。首先,我们可透过相关症状的详细病历,了解其可能成因。如病历中没有线索,我们会从内镜或影像研究入手,寻找隐性癌症。由感染而引起的淋巴结肿大,则可借着血液测试找出答案。若对病理本质仍然毫无头绪,我们便要借助超声波扫描,直接观察淋巴结,然后估计潜藏的「战争性质」,有时我们亦会以一支「小针」,从淋巴结中取出细胞。病理学家更可利用最新的免疫染色技术,单靠观察细胞找出潜在病理,无需把整个淋巴结细胞切出。

只有在淋巴结不断肿大,而上述方法又未能成功确诊的情况下,我们才应考虑切除淋巴结,查找问题根源。部分病理如淋巴瘤,通常需要取出整个淋巴结方能得出结论。

有时候,病人的淋巴结肿大并非源于感染或癌症,而是淋巴结本身「失控」所致。淋巴结会无缘无故地迅速扩大,且与人体健康无关,我们称这病理为「菊池病」。此时的淋巴结就如焦急的士兵,不断兴建堡垒迎战,但实际上周围并无任何敌人。

总括而言,颈淋巴结增大是身体发出的重要警号,潜在病理包括癌症和感染,又或只属一场虚惊。医疗技术持续进步,令我们很多时无需动刀便能确诊,成功找出原由。一旦察觉类似情况,请即向医生寻求协助,过去我曾遇上不少病人,以为这只属普通热气形式的「痰火核」,于是数星期间不断饮用凉茶,结果延误了癌症治疗。请紧记,病向浅中医方为上策!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