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疤眼瞼下垂手術

如果發現上眼皮下垂,時常好像還未睡醒的樣子,好可能是由於提吊上眼皮的上瞼提肌組織隨年紀漸長而變得薄弱,甚至鬆脫,引致上眼皮垂下來。創傷、神經線影響、重肌無力症及長期戴隱形眼鏡都可以令到眼皮下垂。嚴重情形會遮攔視線,影響視力。

曾經有個女病人雙眼上眼皮下垂,右眼及左眼分別做了一次及兩次手術,但都不能改善眼皮下垂的情況。由於傳統手術是由外面皮膚進行,除會留下疤痕外,亦會形成結痂。由於再用傳統手術方法會較困難,故此,最新無疤眼瞼下垂手術就能幫到這位女病人。

手術是從眼皮裡面進行,將部份結膜及支撐眼皮的肌肉縮短。這種新技術不會造成外在疤痕,出血少,手術時間短,大約二十分鐘就可完成,且局部麻醉,無需住院。手術後的效果自然及長久,改善以往傳統眼瞼手術時間長,效果不自然及容易復發的缺點。

手術完成後。病人女兒擅長水墨畫,除送了一幅她的作品及個人畫冊給我留念外,病人更繪畫了一幅滿面笑容的自畫像給我。做醫生的滿足感莫過於此。

資料由仁安醫院眼科專科黎輝濤醫生提供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