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內窺鏡淚管手術

很多人都有流眼水的問題,雖然不會嚴重影響視力,但對病人會引起不必要的麻煩及困擾。大部份流眼水的原因都是眼睛表面受刺激而引起分泌眼淚水的反射反應,例如眼乾症、睫毛倒生、眼石、眼皮炎及角膜潰瘍等。如果排除上述原因後,就可能是淚管閉塞的問題。

眼睛上下眼皮都各有一個淚小孔,連接著淚小管。上下淚小管會匯合到達淚囊,再經鼻淚管連接到鼻腔內。眼淚水就是經這條路線流到鼻腔內,當鼻塞時,淚水積聚於眼眶而顯得特別多。眼科醫生會檢查眼睛表面有否受刺的因素。醫生亦會用一枝載有生理鹽水(normal saline)的導管經淚小孔注入淚小管。如果有水到達喉嚨,即淚管沒有阻塞,否則會再用一枝細長儀器去斷定阻塞的位置。

淚管閉塞常見於中年及老年人,尤其是女士,會引致經常「眼濕濕,流眼水」的情況,令人尷尬及困擾,淚水過多可以引致視力模糊,嚴重者可引致急性淚囊發炎。傳統的淚管手術會於淚管及鼻腔之間重新製造新的通道,需要全身麻醉。手術後留有大約2厘米的傷口及會形成疤痕,可能會影響外觀。微創的淚管手術便大大改善外在傷口的問題,手術利用內窺鏡於鼻腔內進行淚囊鼻腔吻合,全無外在疤痕,而且過程可以全身或局部麻醉。如果閉塞的位置是在淚小管,手術可能須要同時植入一根玻璃纖維小管,將水引導到鼻腔。

雖然流眼水不是很嚴重的眼科問題,但是手術後病人都非常感激,因為解決了困擾多時的問題。因為手術技術掌握比較困難及須要先進的內窺鏡設備配合,若需要進行淚管手術,應找專長淚管及眼部整形手術的眼科醫生幫忙。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