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

青光眼是視神經因眼壓增加而受到破壞,導致視力受損,可分慢性及急性兩種。

慢性青光眼

正常的眼睛會有一定的壓力,稱為眼壓;而眼球的前方會分泌眼房水,房水交替循環以維持正常的眼壓。若房水排泄不正常,便會積存起來使眼壓增高,壓迫視神經,最終令視神經受損,並漸漸死亡,死去的視神經是不能復生的。這會慢慢影響視力與視野,形成青光眼。

由於視神經所承受的壓力是逐漸增加的,所以患者初期通常不會察覺有異,到視力漸趨模糊,大部份視神經已嚴重受損或死亡時,患者已接近失明。預防方法是定期檢查眼睛及眼壓是否正常,及作電腦視野檢查。糖尿病、紅膜炎等患者,或家族中曾有人罹患青光眼者,更應提高警覺。

急性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是突發性的,患者會突然感到眼部劇痛及視力模糊,例如晚上望燈光時會見到有彩虹圍著,並常連帶頭痛及噁心等徵狀。如發現有以上情況,應盡快就醫。急性青光眼可以用手術治療。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