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蚊增、現閃光 敲響視網膜脫落警號

港人長時間睇手機和電腦屏幕,深近視的人愈來愈多,亦多了人出現視網膜脫落的情況。

視網膜是眼球內一片很薄的感光細胞組織,它的功能就像相機菲林,負責塑造眼見的影像。

當視網膜外圍退化或變薄,眼睛後囊的玻璃體液化和收縮,拉扯視網膜及出現裂縫,玻璃體水份便會由裂縫流入,令視網膜脫落,嚴重者更會導致失明。

運動撞傷易致視網膜脫落

現時視網膜脫落的求診患者年齡介乎四十至八十歲,以男性居多,他們最普遍是因年齡增長,眼部退化而導致視網膜脫落。此外,平日喜歡玩撞擊性運動,例如拳擊、笨豬跳、踢足球經常頂頭鎚或運動時意外撞傷的人士,均有機會在五十五至六十九歲的時間出現視網膜脫落。

手術後視力復原率高

究竟如何判斷自己是否出現視網膜脫落的跡象?飛蚊症是較明顯的先兆,有部份患者在視網膜脫落前,會出現飛蚊症。當看東西時出現閃光或視野收窄的情況,即視野的旁邊出現黑影,令影像變得扭曲和朦朧,甚至逐漸蔓延至視野的中心,很大機會就是視網膜脫落。

由於視網膜脫落後自然痊癒的機會很微,故主要以外科手術堵塞視網膜裂孔,把已脫落的視網膜重新黏合。本港佔有九成視網膜脫落的患者,一般是接受玻璃體切除術。為避免出現視網膜再脫落的風險,年輕患者則大多接受鞏膜扣壓術。

視網膜脫落的患者在視野收窄未蔓延至中心範圍的情況下以手術矯正,復原率高達八成半至九成,一般可回復視網膜脫落前的視力。相反,當視野收窄蔓延至中心範圍才以手術治療,視力復原率則會較差。

視網膜脫落是較嚴重的眼科疾病之一,患者如出現飛蚊症或閃光的徵狀,應在一至兩星期內找眼科醫生作詳細的眼科檢查。如發現視網膜出現裂縫或脫落,應盡快進行手術,及早診治。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