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脫落

視網膜脫落是指視網膜內裡的感光層和外面的色素層脫離,會導致視網膜的感光細胞失去養份供應而喪失視覺功能,屬於一種急症,必須盡快治療,否則會對視力做成永久性的損害,最嚴重的後果會導致失明。

視網膜脫落大多屬原發性,形成的原因是視網膜外圍退化或變薄,同時玻璃體又發生退化或液化,如遇上玻璃體突然收縮,扯住視網膜退化的地方,便會使視網膜形成裂縫。液化了的玻璃體由裂縫流入,將視網膜浮起。其他引致視網膜脫落的原因包括眼睛受傷、糖尿病上眼、腫瘤或眼底發炎。 。

深近視者為視網膜脫落高危一族
年老退化會增加視網膜脫落的危機,此外,深近視會使視網膜變薄,因此深近視者(800度或以上)是視網膜脫落的高危族。其他高危因素包括有家族性視網膜脫落的病歷,或本身曾有一隻眼出現此問題,另一隻眼的視網膜亦會較容易脫落。

視網膜脫落的先兆:看見飛蚊及閃光
最明顯的先兆是患者會突然看見很多飛蚊、閃光及黑影。飛蚊症大多是因為眼球內原本是透明膠狀的玻璃體退化,變得混濁所造成的,在明亮的背景下好像看見有蚊子隨眼睛轉動而飛來飛去,例如望向藍天或白色的牆特別容易察覺。如果飛蚊症是漸漸發生,而且飛蚊的數目不多,則屬於一般良性的玻璃體退化,對視力無大影響。不過如果突然看到大量飛蚊,甚至閃電、黑影,代表視網膜極有可能出現裂縫,這可能會引致視網膜脫落。

如果發現上述徵兆,應立即找眼科醫生檢查,醫生會為患者放大瞳孔作眼底檢查,檢查的範圍包括:視網膜脫落的位置及範圍、視網膜裂縫的位置、黃斑點是否已脫落,以及檢查另一隻眼有否出現視網膜退化。視網膜脫落的患者應臥床休息,太多身體活動會加劇視網膜脫落。

手術治療
如視網膜出現裂縫,可以用激光治療,將視網膜固定以防止進一步脫落。激光手術可滴麻醉藥水在診所裡進行,不須入院。

如果視網膜已脫落,便需進行眼科手術,方法有幾種,例如用冷凍或激光技術將裂縫附近的視網膜永久焊實;由眼球外面加上環紮將視網膜破裂的地方封閉及將眼球壓凹;或將玻璃體切除,以減除玻璃體的扯力;及把氣體打入眼球內,以頂著視網膜。這種手術通常需全身麻醉,而且可能需要進行超過一次或一系列的手術,首次手術成功率大約90%。

視網膜脫落的患者由十多歲到老年都有,高危者應定期接受眼科醫生檢查及留意視網膜脫落的先兆,如視網膜已出現裂縫,應盡快進行手術,將高危視網膜退化的地方用激光鞏固。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