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

肺癌死亡數位激增,是香港人的癌病頭號殺手。根據一九九七年初的資料顯示,患肺癌致死者接近三千名,新症超過三千七百名,兩者的資料與一九八七年的比較,均有百分之二十的增長,而九成八的肺癌患者都在四十歲以上。

吸煙致癌

肺癌的成因與吸煙有極大的關係。根據美國的一項調查顯示,吸煙者較不吸煙者死于肺癌的機會率高於二十三倍。愈年輕吸煙,患肺癌的機會愈大。戒煙十年以上者雖能減低患肺癌的機會率約四成,但戒煙者始終較未曾吸煙者易於患上肺癌。

防癌及早診斷

肺癌是否絕症,要視乎病患者在什麼時期察覺。越早發現癌症,治癒率越高。如能在腫瘤細小時發現,治癒率可達五成以上。若癌細胞已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治癒率則低於一成,即使能治癒,仍有複發的機會。

早期症狀易被忽略

不幸地,肺癌是很難在早期察覺得到。因為當肺癌腫瘤還小時,病人很少會感到痛楚或不適,故只有一成多的個案能在早期發現。肺癌的早期症狀,如食欲不振、氣喘、咳嗽、體重驟降等,很容易被患者忽略,到後期出現較嚴重的症狀,如咯血(或咳血),胸口或上背部疼痛及持續乾咳等,病人始才求診,肺癌已到達難以治理的地步。

肺癌治癒率低

肺癌並非絕症,但要在早期發現,否則治癒率很低。根據美國康奈爾大學及紐約大學醫學中心最新研究顯示,透過普查發現肺癌,若及早發現並接受治療,五年內不再復發之比率,即所謂五年治癒率,可達70%,後期發現則為20%。本港有診斷早期肺癌之服務,採用輻射量低的電腦掃描器,能準確地探測小至直徑兩毫米之腫瘤。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