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胸/凸胸 Pectus Carinatum「無創」的選擇

胸壁畸型的雞胸

雞胸是一種比較罕見的胸壁畸型缺陷,患者的胸骨及肋軟骨異常向外突出。雞胸發生的男女比率大約是四比一,大多病因不明,少數患者有家族史,或許是跟基因有關。部分患者會有脊椎側彎、先天性心臟病、馬凡氏症、神經纖維瘤病等病症。

在發育期前,雞胸胸壁畸型和症狀並不明顯。在青春期時情況開始惡化,胸骨向外突出變得明顯。雞胸很少出現壓迫心肺的症状,但一小部分嚴重雞胸患者偶有胸疼痛、出現反覆上呼吸道感染及運動活動耐力較差。對於大多數兒童和青少年來說,雞胸的主要問題是影響外觀,造成患者在外觀及心裡上的障礙,因畸形而在精神上有極大的負擔。

雞胸需先評估後治療

雞胸大致可以分類為對稱型和非對稱/單側型。非對稱型雞胸,以胸壁的一側突出為特點,有時可伴有對側的下陷。此外,亦可以根據缺陷點位置可以分類雞胸。所以在制定治療方案前,必須進行對雞胸基本的評估,包括胸壁電腦斷層掃描、胸壁磁力共振、胸壁骨骼硬度測試、及紅外線測量胸腔體積。治療方向取決於胸壁骨骼硬度測試結果。根據指引,雞胸漸進式矯形架或微創胸壁矯形手術適合胸壁骨骼硬度較小的患者;胸壁骨骼硬度較大的患者則需要考慮傳統的開胸手術治療。

傳統與微創雞胸手術治療

過去,外科手術是主要的治療雞胸方法。傳統開胸適合患者年齡較大或骨骼硬度較大的。手術需要較長的手術切口,須切除肋骨和肋軟骨進行重建,住院時間及康復時間亦比較長,所以傳統雞胸開胸手術並未能夠普及。

微創雞胸手術比傳統雞胸開胸手術切口小。手術需約三個小時,醫生會於患者兩邊腋窩附近各開一個小切口,皮下植入一條不銹鋼的金屬條,向內擠壓突出的胸骨及肋軟骨。待胸骨成形兩至三年後即可移除。

雞胸漸進式矯形架

雖然外科手術是一種選擇,但是對於骨骼仍在生長的兒童來說,使用矯形架來幫助壓平胸部則是首選。 青少年在成長期時,胸骨是有可塑性的。近年仁安醫院開始引入阿根廷製造雞胸漸進式矯形架(Dynamic Compressor system)。仁安醫院也是大中華區和東南亞地區唯一的代理。該矯形架已經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認證。諸多歐美醫院利用矯形架來治療雞胸。這些醫院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用特殊設計的雞胸漸進式矯形架進行治療,效果顯著,比手術治療及舊式的矯形架更優勝。

漸進式矯形架製造是依據患者的性別、體型、缺陷點位置和嚴重程度。每次患者回來複診,醫生利用紅外線測量胸腔體積及胸壁骨骼硬度測試量度判斷治療結果,通過調教矯形架形狀、大小及壓力,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患者每天穿戴三至八小時,效果可以在短短幾個月內開始出現。除了穿戴外,患者每天還需要做配搭的肢體運動,效果才能顯現。

過去,外科手術是治療雞胸的唯一選擇,院方引入雞胸漸進式矯形架,藉此給患者一個「無創」的選擇。


如須求診,患者可於辦公時間致電2608 3383或電郵mic@union.org聯絡仁安醫院微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