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中風

在香港,最常見的致死病因中,腦血管疾病意外(即中風)居第四位。

中風最常見的表現體徵為偏癱。此外,腦部不同部位的破壞亦可帶來不同的症狀,如言語困難、偏盲、眩暈、複視、共濟失調等。中風在病理學上具體可分兩大類:腦出血及腦梗塞。

‧腦出血:腦出血是大腦實質出血,常見的起因是高血壓病患者體內經己粥化的動脈出現破裂。因此,導致腦動脈出血之兩大主因為血管退化和血壓高升。腦出血病的即時問題是要查實病況能否致死。腦部持續出血可令腦幹受壓擠而導致死亡。即使當出血情況已受控制,腦組織受損及頭顱內高壓亦可能使病人持久昏迷。

‧腦梗塞:腦梗塞的主要起因有粥樣瘤、動脈型高壓和腦血拴。粥樣瘤(慣稱動脈硬化)主要影響腦動脈血管的內膜,粥樣瘤損害經常呈板狀的血管,並在血管漬瘍面上形成血拴,這種拴子可引致遠端動脈支給完全堵塞。嚴重的動脈硬化更可令微動脈堵塞,進而觸發腦梗塞的形成。

中風的診斷和治療

基於腦出血與腦梗塞的治療方法不同,正確並迅速的診斷自然是最重要的步驟。如今最快也最方便的診斷方法是電腦掃描和磁力共震顯像。正確的診斷有利準確地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法。

治療腦出血,首先是要儘快降低血壓,同時要設法控制腦水腫。如果病人的神智情況繼續惡化,則需要考慮以手術方法切除血腫塊。

至於腦梗塞的治療方法,則需慎重考慮採用抗血凝的措施,特別是當臨床狀況繼續惡化,顯示拴塞過程仍然存在,故短期的急救治療過後,病人仍需接受一段較長的康復階段,由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輔導。

預防中風

預防中風主要是注意血壓、體重及血液膽固醇含量是否附合健康標準,而經常保持身體鍛練及戒免煙酒亦有助預防出現中風。

注意短暫性腦功能失調

一值得我們注意的,是短暫性腦功能失調的症狀可隨時出現。這些症狀多在數分鐘內,一般不超過廿四小時便消失,這現象稱為暫時性腦缺血發作(TIA),有部份TIA病例會演變成中風,所以及時檢查不容忽視。而阿司匹林已被證實對TIA病人有防止中風的效用。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