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類預防針

剛出生的嬰兒免疫系統尚未成熟,故要靠注射疫苗來預防傳染病。引起疾病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身體本身的機能失去平衡而出現毛病;二是受到細菌或病毒等感染。

肺結核疫苗(卡介苗)

肺結核俗稱肺癆。若兒童染上,肺結核菌有20%的機會隨血液運行全身,影響腎臟、骨骼及關節。 注射卡介苗後,除胳膊可能在兩三星期內略見紅腫或化膿外,並無其他特別反應,只要不亂抓傷口,小心清洗便可。

小兒麻痹疫苗

小兒麻痹症的病毒經食道侵入身體,隨血液迴圈進入神經系統,引起症狀包括發熱、頭痛、腸胃不適、頸部和背部僵硬,甚至癱瘓及死亡。

乙型肝炎疫苗

嬰兒多是由母親生產時感染乙型肝炎,部分病童亦會患上關節病,即使痊愈後也有機會成為帶菌者,將來患上肝硬化、肝癌等致命疾病的機會較高。

白喉疫苗

白喉是一種急性傳染病,由白喉桿菌所引致,主要侵襲扁桃體及咽喉,病者發燒、喉部發炎,及在咽喉處起一層灰白色膜,嚴重的會造成窒息。同時白喉桿菌所產生之毒素亦可能影響心臟、腦神經或四肢神經,引致心肌炎,甚至死亡。

破傷風疫苗

嬰兒多是由於臍帶傷口感染病菌而染上破傷風。初生嬰兒染上破傷風可能引致全身抽搐、手腳伸直。此病也可能影響全身肌肉,甚至致命。

百日咳疫苗

百日咳是經呼吸道,透過空氣傳染,患者多為兒童,尤對三個月或以下的嬰兒有較大危險性。百日咳病發時會咳嗽得很厲害,可導致窒息,甚至缺氧、抽筋,危險者可引致肺炎等併發症,更可致命。

麻疹疫苗

麻疹患者初期病徵包括疲倦、發熱、咳嗽、結膜發炎和口腔出現白點。數天後面部出現紅色斑點,逐漸蔓延至全身。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支氣管炎及腦炎等,嚴重的會致命。

德國麻疹疫苗

德國麻疹的病徵溫和,包括輕微發熱、頭痛、疲倦、紅疹、眼紅、耳後和頸部的淋巴腺腫脹。婦女如在懷孕最初三個月染上德國麻疹,她們誕下的嬰兒可能會有先天性缺陷如失聰、失明、心臟缺陷及智力遲鈍等。

流行性腮腺炎疫苗

流行性腮腺炎,又稱痄腮,病徵包括發熱、一側或兩側唾腺腫痛。 能引起睪丸炎或卵巢炎、胰藏炎、腦膜炎及永久失聰等併發症。

乙型流行感冒桿菌疫苗

乙型流行感冒桿菌是一種通過空氣傳播的細菌,通常侵襲5歲以下的小孩。它能引致腦膜炎、肺炎、骨髓炎及會厭炎,造成永久性的損害,包括聽覺失靈、語言疾病、智力遲鈍、運動機能失常及視覺受損,甚至死亡。

水痘疫苗

水痘是常見的兒童傳染病,患者多為1至10歲兒童。症狀通常只是出現紅疹、水痘、發燒、癢痛等,少數會產生嚴重的後遺症如中耳炎、腦炎、肺炎、肝炎、皮膚的續發感染、及留下惱人的疤痕。水痘疫苗的預防效果達百分之九十八,注射後的副作用亦相當少。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