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感染而引發的發燒抽筋

兒科個案分享︰

三歲的安安是一個身體健康、活潑可愛的小男孩。智力發展正常的他,剛開始踏入學業生涯。某天,安媽發覺安安比平日靜,不想玩耍,胃口變差,更有少許鼻水,決定下午帶他看醫生。怎料在出門前,安安面色突然轉藍、全身抽搐、眼睛反白、皮膚熱得燙手、開始不醒人事,安媽被嚇得不知所措。抽筋維持了兩三分鐘才停止,見到安安的反應逐漸回復正常安媽才鬆一口氣。趕抵醫院後,經護士為安安量度體溫方知他發高燒,門診部醫生給他服了退燒藥後,將其轉介到兒科專科跟進。兒科專科醫生跟他作身體檢查前,擔心他可能患上腦膜炎,幸好臨床檢查及化驗報告排除了這個可能性。兒科醫生診斷他的問題為「呼吸道感染而引發的發燒抽筋」。

「發燒抽筋」(學名為發熱性驚厥)

通常在半歲至六歲的年齡發生,一般「發燒抽筋」會持續約數分鐘,家長需儘快帶小朋友入院。

由於安安在病發首天仍有機會出現抽筋情況,故他須留院觀察。幸好安安於留院期間情況理想,沒有再抽筋及發燒。出院前醫生叮囑安媽,必須加倍留意他在六歲前發燒的情況。倘若再遇抽筋現象,可以運用一些急救技巧,首先將他整個人側臥,頸部輕微伸展以保持呼吸道暢順。如抽筋未能在短時間內停止,應儘快打999叫救護車。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