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的護理

腸胃炎通常是由於進食了受過濾性病毒或細菌感染的食物所引起的,當食物在製造過程中處理不當或存放於室溫過久的話,病菌便有機會在這些食物上滋生,令進食者受到感染。而幼童身體抵抗力較成年人弱,所以更容易受感染。

一般而言,受腸胃炎感染的寶寶會胃口大減,且有嘔吐及腹瀉,父母在此情況下,通常會因為擔心寶寶營養不足而增加喂食,希望補充他們所失去的,但這是適得其反的做法﹔正確的做法是應採用少食多餐的方法,每次只給予他們少量的食物及飲料,避免令他們嘔吐加劇。同時當病菌附在腸胃的黏膜時,會令腸黏膜受損,影響乳糖酵素在腸道內的正常功能,令寶寶不能接受含乳糖的奶類食品,否則可能會使腹瀉加劇,所以父母應暫停食用一般含乳糖的奶類食品,改以其他專用的特別配方或稀釋了的奶粉代替,如年齡較大之寶寶則可喂食稀粥或麵包等﹔期間可給予一口服的電解質水溶液,補充他們失去的水份及鹽類電解質。另外,頻密的腹瀉會令寶寶臀部幼嫩的肌膚產生糜爛,家長必須要經常為他們換片、清潔,有需要時塗上護臀膏,保持屁股仔清潔及乾爽。

腸胃炎雖然是很普遍的病症,但嚴重的嘔吐及腹瀉會引致幼童脫水、體內的電解質流失,而寶寶身體的水份比成年人少,脫水可能會對身體帶來不良影響,所以家長必須留心寶寶的病況,如嘔吐及腹瀉加劇,口腔及舌頭異常乾燥、小便顯著減少、皮膚失去彈性及光澤時,便應儘快求診。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