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矮小怎麼辦?

兒童成長時身型過於矮小,是否病態?又是否需要治療?其實兒童是否過於矮小,均視乎個別情況而定,不應以中位數字作為判別過矮的準則,例如十歲男孩的身高中位數是140cm,我們總不能把所有矮過140cm的十歲男孩都視為不合標準,應就該年齡的身高範圍來判斷。例如十歲男孩的正常身高範圍是125cm至145cm,在此正常範圍以外的,醫生才會探究是否病態。

性發育影響高矮

孩子性發育情況和身高有密切關係,因此研究性發育分佈是探究孩子過於矮小的一個方法。看男孩子性發育是否正常可根據:

  • 睪丸大小
  • 陰莖長短粗幼
  • 下體有陰毛

至於女孩子的性發育則看:

  • 乳房脹大,平均十歲或最早七歲的女孩有初期乳房
  • 下體有陰毛
  • 月經來臨,平均12至13歲,最早10歲和最遲15歲開始有月經

家族遺傳

家族遺傳會影響孩子的高度,如父母矮小,孩子也容易傾向矮小。通常計算成年女孩子的身高,是爸爸高度減10cm,再加媽媽高度,然後除以2;而成年男孩子的身高是媽媽高度加10cm,再加爸爸高度,然後除以2。

先天不足

母親於懷孕期間患病,可能會影響養份輸送,以致孩子出生時體形較正常細小。另外,母親懷孕時抽煙、酗酒、嚴重高血壓,都會影響胎兒的生長。此類初生嬰兒體型雖小,但出生後如能攝取足夠營養,他們的生長速度可於二至三年內逐漸回復正常,若三年都不能改善,則多半會一生矮細。

慢性病

子女過份矮小,有可能是由於某些隱藏性慢性病所致,例如慢性腎病、肝功能有問題、甲狀腺荷爾蒙缺乏症等。不少慢性病都沒有明顯病徵,必須透過驗血、照X光驗骨齡等才可發現。

曾有一個個案,一名六歲男童只高97cm,遠低於正常的身高範圍110cm,經X光檢驗發現男童的骨齡只得一歲,原來該男童有先天性甲狀腺荷爾蒙缺乏症。甲狀腺荷爾蒙不足,會引致容易疲倦、沒精打采、便秘和心跳減慢,嚴重影響小孩發育,以致小孩的骨骼和智力發展都非常緩慢。治療的方法是作荷爾蒙補充,通常要一輩子服藥。

另一個案是一名十三歲男孩身高115cm,比同齡的正常身高150cm低很多,經檢驗發現其骨齡只有四歲,原因是生長激素缺乏症,需要打荷爾蒙針,直至生長激素回升至正常水平,方可停止打針。不過,如果全年均無增高跡象,表示藥物完全無效;又或者因為骨齡己完全成熟,再用藥也不可能令骨骼生長,此兩種情況便不必再打針。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