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的語言發展

問︰女兒兩歲七個月,很少說話,亦不理睬人,不時發出些無意思的「的加」「的加」聲,又只顧獨自重復地排列積木、紙巾包,做父母的真不知如何入手。

答︰我們首先要觀察孩子感情互動及溝通的意圖,例如她會不會和你對望,你指著些有趣的玩具時她會否跟著去看,她又會否用食指直指一些東西給你看。

另外,孩子對象徵性遊戲興趣也十分關鍵,例如她會否玩「煮飯仔」、扮媽咪或其他角色。如果孩子對以上的社交、溝通及遊戲都缺乏反應,加上不能理解別人的話,甚至對一些日常物件或身體部位的名稱也弄不清楚,又或經常重復刻板的動作,這些都顯示孩子有自閉症的傾向,需急切尋求詳細的評估及診斷,以求儘早安排適當的治療和訓練。

零至六歲是兒童發展語言能力的黃金階段,錯過了這黃金階段,他們便有機會無法正常地發展語言溝通能力,直接影響他們語言智能、學習知識、表達情感、溝通思想、建立人際關係及適應環境等各方面。因此,有效激發兒童語言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如懷疑兒童有語言溝通遲緩或其他相關的問題,應及早找專業言語治療師為兒童評估,如有需要應安排兒童接受言語治療,促進他們的語言理解、語言表達、語言運用的能力,藉以提昇他們智能的發展、學習能力、社交溝通能力及自信心。

兒童語言發展里程碑

年齡 理解能力 表達能力
零至一歲 兒童能明白自己的名字、爸爸、媽媽 的稱謂 兒童會用動作及表情表達自己例如:點頭、搖 手、揮手拜拜及模仿說話的聲音
一歲 兒童能跟隨手勢或物件提示下明白簡 單的指示 兒童說出二至三個詞語例如爸爸、媽媽、車或 物件名稱
一歲半 兒童能明白「是不是」的簡單問題 兒童會說出較多日常物品的名稱,並會表示反 對
兩歲 兒童能在聽到人物或物件名稱時指出 該人物或取出物件,並開始理解兩個 有關係物件的指示 兒童能說出很多日常詞語,並開始將詞語組合 成片語表達自己例如:「食餅」、「飲水水」 、「推車車」
兩歲半 兒童能明白物件的功用及理解更多詞彙 兒童能說簡單的句子表達自己例如:「我食糖糖」、「爸爸推車車」;並會問問題「咩嚟㗎」
三歲 兒童能明白兩個沒有關係物件的指示、理解簡單問題並作出適當回應 兒童能用句子表達,開始懂得運用形容詞及代 名詞,並開始會說:「去邊度呀?」「係邊個? 」「我食大蘋果。」「媽咪係邊度呀?」「我隻手好污糟。」
四歲 兒童能明白一連兩個沒有關係的指示 ,能理解點解(為甚麼)問題及抽象的問題 兒童可以覆述一些已發生的事情(例如:今日係學校發生咩事),並會不停地發問、對話、 推測及解釋事情,並開始講簡單故事
五歲 兒童能明白一連串複雜的指示、抽象 的問題、笑話及寓意 兒童能使用愈來愈複雜的句子結構講故事,覆述事情發生的原因、經過及結果
六歲 兒童能明白被動句子,明白課室裡較複雜的指令例如 「貼圖片係第二頁的右上角」 兒童能使用被動句子,並平均使用超過五千個詞彙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