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孩子發脾氣家長怎麼辦?

自一歲開始,孩子就懂得發脾氣來表示不滿。兩歲的孩子通常較固執和不合作,發脾氣的情況就最普遍。但若家長能適當地處理,一般在三、四歲就會減少發脾氣。家長要有效地減少孩子發脾氣,就必須去分析一下孩子發脾氣的「前因」和「後果」。

假若孩子可以通過持續的吵鬧而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以後便會學懂用激烈的行為令父母讓步。相反,若孩子不能用發脾氣來達到一些目的,例如要父母的注意,要求買玩具或看電視等,孩子就會減少吵鬧。

以一些合理的「後果」處理孩子發脾氣,例如︰

  1. 故意忽視-不理會或在安全情況下走開,直至孩子發完脾氣為止。當孩子安靜下來,立即稱讚他。這樣可鼓勵孩子自我安靜情緒,對他日後情緒控制有很大的幫助。
  2. 制止激烈情緒表現-倘若在公共場合或孩子行為表現過激時,家長應即時果斷地制止孩子。對於較小的孩子(五、六歲以下)來說,家長可找一個較靜的角落坐下,用自己的身體緊抱和約束著孩子,待他冷靜下來。較大的孩子,家長就可和他一起坐下,待他安靜數十秒後才繼續原來的活動。若孩子拒絕合作,便需果斷地帶他回家。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