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耳鼻喉問題對幼兒學習的影響

聽力對於幼兒的言語溝通及發展非常重要,因為每當小朋友說話時,便需要經過三關,首先由耳朵接收訊息,再傳送到腦袋進行思考,最後由嘴巴表達出來。所以如果聽力出現了問題,便間接影響幼兒學習。

阻礙兒童學習的耳鼻喉毛病

  1. 耳垢
    正常耳垢會自動排出,但耳道較窄者會積聚耳垢,耳垢積聚愈大會令聲音不能順利進入耳膜,使聲音減弱,影響小朋友吸收知識。很多家長都知道棉花棒不宜用作清理耳垢,但使用其他硬物自行清理亦不適當;因為小朋友較為活躍,難以「坐定定」,加上外耳道幼嫩的皮膚及狹小的管道,很容易受損。正確清除耳垢的方法是由醫生處理,一般而言醫生會利用橄欖油令耳垢變軟,然後用水沖出或用吸管吸走。
  2. 中耳積水
    小朋友患有傷風感冒、面部結構異常如顎裂或裂唇都會引致中耳積水,多發於三至五歲的幼兒,患者聽力減弱,進而影響學習。處理方法包括藥物治療及環境控制,但如處理不當,三個月內積水沒有減退就需做手術或去除腺樣體(鼻咽部的淋巴組織),以減低復發的機會。
  3. 鼻敏感
    患有鼻敏感的小朋友經常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而非發燒),病發時大大影響小朋友學習情緒及集中力。預防鼻敏感病發,家長可從家居環境著手,盡量避免子女接觸致敏原。經常清潔家居保持衛生、用濕布代替吸塵機清潔、不宜飼養寵物、避免舖地氈及讓子女接觸毛公仔。若病情比較嚴重,可用新一代抗敏感藥(沒有睡意)或用噴鼻類固醇控制病情。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