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準備小貼士

孩子能否適應離開父母及傭人?
能否聽從老師指示?
和同學融洽相處?

孩子快將入讀幼稚園,做父母的既興奮又掛心。父母為孩子做好入學前準備功夫,有助他們適應學校的生活,小孩子便可順利過渡了。

  1. 建立親密及互信的關係
    父母與孩子從小建立良好的關係,令孩子有安全感。不時向他們細說上學後將會發生的改變,讓孩子做好心理準備熟習學校的環境,減低他們的焦慮
  2. 起居生活要有規律
    家長可在日常生活中定下有規律的時間表,尤其是睡眠及飯餐的時間,配合早起返學的準備。
  3. 留意孩子的情緒及行為
    留意小孩子會否過於自我、固執、能否和別人溝通及表達意願。一般三歲的孩子已能適當地控制自己,聽從指示及用完整的句子作溝通。如發覺孩子在溝通及社交方面出現困難,應盡早求診,接受詳細評估。研究顯示,愈早的治療及適當的行為處理最能有效地改善有溝通及行為障礙的孩子。

另外,父母宜多了解孩子的性格及適應能力,從多方面觀察孩子是否有充足的準備及能力面對新環境。

  1. 孩子是否懂得控制情緒?
    一般兩、三歲孩子較自我及容易發脾氣,父母應對孩子有適當的規範(Limit Setting),而且態度要堅定,例如孩子有不當或過激的行為,應給予即時及合理的回應,如把孩子從遊戲中抽離及給予短暫冷靜時段。
    另外,兩、三歲的孩子一般較為獨立,但若他們因為較慢熱或缺乏安全感而抗拒離開父母的話,父母需諒解及給予高質素的相處時間,全情投入與孩子玩耍,減少孩子的憂慮,再漸進式地安排孩子接觸新環境。
  2. 孩子是否有足夠的社交、溝通能力?
    要知道孩子的社交及溝通能力,最重要是觀察他們能否理解別人的想法,例如能否用眼神、身體語言及言語與別人溝通。倘若懷疑孩子有社交、溝通或言語的困難,就必須盡快尋求協助。此外,父母亦需觀察孩子能否在適當的鼓勵下,與別的孩子分享玩具及相處,從而觀察出孩子的社交能力。
  3. 孩子是否能專注於事物當中?
    雖然一般兩、三歲的孩子會較活潑好動,很多時候都難於有一刻的安靜,但當他們玩一些需動腦筋的遊戲時,例如砌積木,砌圖、聽故事、畫圖畫等,就可觀察到他們的專注力。倘若孩子十分衝動,不能專注,就需諮詢兒科醫生及尋求專業的意見及協助。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