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宜注射流感疫苗

小朋友抵抗力較弱,較易患上感冒。感冒是一種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會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間中伴有發燒的徵狀,多數服藥數天便會痊癒 。其他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有鼻咽炎、鼻竇炎、喉嚨發炎、扁桃腺炎等。

小朋友若患上感冒,大部分在服藥後數日內便會痊癒,並應應留在家中休息,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另外,家長要經常提醒子女洗手及帶口罩,以免在玩耍時把病毒傳染其他同伴。有些家長更會給患病的小朋友服用維他命丸,不過維他命丸是不會產生感冒抗體的,但對身體健康有一定幫助。

小朋友及老年人抵抗力較弱,較易因感冒而引起併發症,如支氣管炎、肺炎及腦膜炎等,嚴重時更可致命,因此醫生會建議他們每年注射流感疫苗作預防。通常每年一月至三月是香港的流感高峰期,疫苗注射後需要大約2至3星期才能發揮效用,故應在流感高峰期的2至3星期前進行疫苗注射。流感疫苗的效力通常只能維持1年,故需每年注射。現時流感個案有上升趨勢,故有需要提早注射預防疫苗。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