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接種疫苗新趨勢

兒童的抵抗能力未完全發展,很容易感染傳染病,故需注射疫苗提高對他們的保護。近年推出一些改良的混合疫苗,並強調「無細胞配方」,家長應了解疫苗的種類,從而為BB選擇合適的疫苗注射。

DTP、DTPw及DTPa
DTP :傳統「3合1混合疫苗」的英文簡稱,即白喉(Diphtheria)、破傷風(Tetanus)、百日咳(Pertussis)
DTPw :全細胞混合疫苗
DTPa :無細胞混合疫苗。

「全細胞」疫苗可引致較多的副作用,研究顯示53.4%注射DTPw的嬰兒會出現發燒,而注射DTPa的只有23.4%。注射DTPw有較高機會出現其他副作用,如傷口紅腫、傷口痛、食慾不振、心情煩躁、情緒不安等。事實上,歐美多國已全面採用DTPa配方。

各種混合針疫苗
6合1 無細胞
 白喉、破傷風、百日咳、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小兒麻痹、乙型肝炎
5合1 無細胞
白喉、破傷風、百日咳、
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小兒麻痹
4合1 無細胞
白喉、破傷風、百日咳、
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    
3合1 全細胞
白喉、破傷風、百日咳    

新型的混合針的好處︰

  • 無細胞配方副作用較少,可減少嬰兒注射後的不適。
  • 由於每針混合了更多疫苗,故越多的混合疫苗,注射的次數就會越少。例如當BB六個月大,需要同時接受「5合1混合疫苗」和「乙型肝炎疫苗」,便可選擇「6合1混合疫苗」,即由原本的2針減至1針。

現時,香港衛生署轄下之母嬰健康院均會為嬰兒提供免費防疫注射服務,使用傳統的「全細胞配方DTPw混合疫苗」,而經改良的4合1、5合1及6合1疫苗只可在私家醫院或診所注射。家長應先考慮疫苗的種類、數量、副作用、價錢等,從而作出一個精明的決擇。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